大里aa

最近一兩個月比較少拍花了,除了之前拍荷花和上一篇的大花紫葳和阿勃勒之外,好不容易最近終於又有新鮮事了~前幾天看到格友<北雁南飛>爪哇旃那之後,大大的震撼!哇~好美的花~這爪哇旃那好像櫻花那樣美麗動人,所以大家也就把它稱為夏天的櫻花~這真是我頭一次知道的花種耶~

看到<北雁南飛>分享拍花的地點是在大里區,這....真的是有點遠呀~本來想算了,還是看電腦就好~但是熬不到中午,我那愛探險的心和花癡的個性又跑出來了~好吧~那就去吧~趕緊查一下地圖,知道了之後,就拿著相機就衝出門了~出門時天空是烏雲密布雷聲隆隆,好危險呀~心裡祈禱~希望大里那裡不要下雨呀~還好...一路騎著車飆到那裏,雨並沒有落下來~謝天謝地~

到了大里的<運動公園>,開始找尋這爪哇旃那的蹤影,但是繞了一大圈....怎麼沒看到呢?(原來那裡的公園有一大片,我把它區分為前,中,後區)我是到後區那裡,靠近國光路,那裡沒有爪哇旃那,後來想到北雁南飛是說在兒童藝術館後頭,趕緊再跑去兒童藝術館(中區)看看,終於看到前端有一兩棵開著花的爪哇旃那,好高興喔~但是..拍的不多,因為有得很高,有的花期已過~

大里b1

 

在兒童館前的這一棵,高高的樹枝,看不清楚花朵~

大里b2

 

只好撿起地上的花瓣來拍拍~

大里b3

 

大里b4

 

 

再來看到館前的一側,有一棵開到剩下幾株~

大里b5

 

還好這棵比較不會那樣高,站著就可輕易得拍到花朵~這花朵看起來像不像展翅的蝴蝶~

大里b6

爪哇旃(ㄓㄢ)那~一個外來種的花,台灣1903年首度引進爪哇~

英文名稱:Apple blossom shower

學名:Cassia javanica Linn.

科名:豆科(Fabaceae)決明屬(Cassia)

別名:紅花決明、爪哇決明

原產地:印尼、爪哇、馬來西亞及菲律賓。

分布:台中、南投、屏東、基隆各地均可見其蹤跡。

用途:綠化美化觀賞、庭院綠蔭美化、行道樹。

五個花瓣的爪哇旃那,也很像昭和櫻~

大里b8

 

望向兒童館~

大里b11

 

再走到籃球場旁,看到一棵盛開滿枝的花朵(但是還沒看到電腦上看到的美景)

大里b19 

(我是站在這高台上的草皮上,怕高的請不要學喔~)

站在高台上可以輕鬆的取得近照~這邊的花朵呈現捲曲的形狀,好像是剛花開不久~

大里b12

 

看到一串串的花朵好興奮呀~這樣的花況讓我已經很滿足~

大里b13

大里b10

 

粉紅與淡粉紅間的顏色,如傳說中彩虹般的花朵~

大里b14 

大里b15

大里b16

大里b17

大里b18 

真得很夢幻吧~

大里b20

大里b21

 

 

大里b22

 

在此地拍完之後,此時天空下起雨來,趕緊跑進兒童藝術館來躲雨,順便逛逛這個專為兒童打造的樂園~

b1  

 

就在兒童館裡面,我從窗戶看到了爪哇旃那(差點尖叫),滿樹的爪哇旃那花耶~

b3  

 

快速逛完兒童館之後,趕緊跑去旁邊,找那一片的花叢~(前區)

原來這邊是國光里活動中心~

大里a1

 

在對面有一棟房子是歐式建築~在台灣比較少見到這樣的房子蓋在大馬路旁,大部分都是蓋在山上或清境山上~不過還好有這棟房子的存在,讓今天這趟賞花的旅行更驚喜喔~讓我們走進活動中心瞧一瞧~

大里a2

 

看到沒~就是這個景啦~讓我誤以為是在歐洲呢~

大里1

 

 

大里4

 

 

大里6

 

 

看到了~看到了~整片的爪哇旃那~

大里7

 

 

大里8

 

 

大里3

 

 

大里2

 

 

用這台小單眼對焦還不是很準呀~窘~

大里5

 

 

大里9

 

對啦~就是這個模樣,讓我不辭辛勞的跑來看你們呀~好滿足呀~

大里11

 

 

大里17

 

 

大里18

 

 

後方就是兒童館,也就是我剛剛從那邊的樓梯望過來的地方~

大里12

 

在這裡看到兩種不同顏色的爪哇旃那,一種是淡粉紅,一種是比較艷麗的粉紅~

大里14

上網查了一下爪哇旃那的知識:

大形,擴展,徑 4~6 公分,紅色或桃紅色,總狀花序排列;花序長 5~16 公分,略彎曲,有柔毛,苞片顯著,大形,卵形,長 0.6~0.7 公分,寬 0.3~0.4 公分,先端長尾狀,花梗暗紅色,長 3~5 公分;花萼片暗紅或紅褐色,長 0.6~1 公分,

花瓣初為桃紅色,授粉時為暗紅色,此時有較淡的斑塊,最後轉為粉紅色,長橢圓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長 2.5~3.5 公分,先端圓鈍,基部略狹,有短爪;完全雄蕊 10 枚,下位 3 枚花絲較其他的為長,子房有柄。

大里13

 

原來是它在授粉時為暗紅色,後來才會轉為粉紅色~

大里16

 

 

大里16-1  

大里15

 

 

聽說她有個遠房親戚是<花旗木>喔,但是<花期木>花瓣是比較尖的~

(網路搜尋)

 

今年無法親自到南部看<花旗木>,還好有趕上這<爪哇旃那>的盛開期~

大里19

大里20

 

插花一下~

大里a3

 

公園裡粉嫩的扶桑花~

大里a4

當然這諾大的公園(活動中心),還有很多花正盛開~如大花紫葳和阿勃勒以及紫薇花~但是因為趕時間,就沒一一把它們拍下來,因為我覺得重點的<爪哇旃那>我拍到了~

 

後記:千里迢迢去到大里拍完花,上網查一下資料,才知道家附近的公園就有一棵爪哇旃那了~蝦咪~原來我有眼不識泰山~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呀~可是就是因為它開的花太不明顯了,也太高了,才讓我一直無法認識它呀~不是我的錯~ㄨ~

萬壽公園

b6

b4 找看看花在哪裡?

 

這邊的花都好害羞~藏在茂密的葉子裡呀~

b5

b7 掉落的花瓣~

 

好可愛的花心~

b8  

 

賞花地點:台中市大里國光里活動中心&台中兒童藝術館&萬壽公園

地址:台中市國光路一段&中興路二段(大里運動公園)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