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街10.jpg

在前往台北北門郵政&郵政博物館臺北館之前,我走在開封路上,看到這裡有一棟房子外觀很有懷舊感,正面的牆上隱約看到舊招牌<菅野外科醫院>,不過現在好像是變成補習班了。

相機街1.jpg

回來在網路上搜尋到資料來補充一下:

第一外科診所前身原為「菅野外科醫院」,為日籍外科醫師菅野尚夫所有,開業於日昭和二年(1927);最早原為二層樓日本瓦木造建築,戰後(1950)改建為三層樓鋼筋混凝土磚造建築。

該建築雖已於2003年經指定為市定古蹟,但因產權仍屬私人所有,仍難逃拆除改建的命運。但值得慶幸的是,改建後的新式大樓,入口正立面仍保留原建築立面樣貌,留予後人追憶。

相機街2.jpg

接下來就走到了相機街。

其實我對台北相機街也有一段年輕記憶,那時候我在讀專二的時候要修攝影課需要一台單眼相機,所以跑來台北找朋友求救,他帶我來到相機街這邊買相機,所以我的第一台單眼底片機Nikon FM2就是在這邊買的(有興趣請看FM2拍的複習:好久沒拍的單眼相機~) ,只是我已經忘了哪一家買的,這一趟就當作來找記憶。

相機街5.jpg

臺北博愛路、漢口街一帶的相機街,俗稱「博漢區」,有全臺灣最密集的照相器材行。

這條相機街見證了臺灣攝影器材的發展,從清末日據初期,攝影技術引進臺灣後,相機一直是昂貴的東西,一般人很少買得起,一臺相機,是要用一棟房子、一千多臺斤的大白米,才能換得的奢侈品。由於當時「臺北城內」有不少的政府機關和媒體報社,加上靠近交通便利的臺北火車站,照相器材行因這些客戶而漸漸興盛。以上資料取自於台北旅遊網路報導。

相機街6.jpg  

 

這次來到城中區尋找歷史古蹟,本來也想到找這一間<京町8號>懷舊的咖啡廳來坐坐,可惜當天我到的時候還沒有營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它的FB

相機街7.jpg

ps.『京町8号』在日治時期,博愛路稱為京町通,而當時這間店所在地為京町四。

 

京町八號對面有一棟房子很顯眼,那就是<撫台街洋樓>,這裡也是我的口袋名單,今天終於來到現場來跟它見面了。

相機街8.jpg

撫臺街洋樓
延平南路古宅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6號

撫臺街洋樓,暱稱石頭厝(臺羅拼音:Tsio̍h-thâu-tshù),是位於臺灣臺北市中正區城內商圈的市定古蹟,1910年落成後,最初作為日本營造商的事務所,後陸續作為酒商店鋪、報社等,今為攝影展覽場所。

相機街9.jpg 

撫臺街洋樓占地約逾四十七坪,仿歐洲文藝復興式樣建築,採用木石混合構造。

一樓為唭英里岸石條疊砌,構成古典式四柱三間石造拱廊騎樓,拱圈與拱圈交接處設置觀音山石之柱帽石構件,作為承接石柱構造。二樓及屋架均為木造,覆以馬薩式屋頂,屋頂開三扇老虎窗,使立面有變化且可通風。

相機街11.jpg

 

相機街12.jpg

 

騎樓保有木材拼組而成菱形幾何圖案的天花板。

相機街13.jpg

 

古典式四柱三間石造拱廊的騎樓,看起來真的很寬敞大器。

相機街14.jpg  

相機街18.jpg

 

 

撫台街洋樓的側邊

相機街15.jpg

 

日治時代建造的這一棟洋樓因為年代已久,屋頂剝落,窗戶破損,

1997年的時候,市政會議通過將撫台街洋樓以「延平南路古宅」之名列為臺北市第四處市定古蹟。

相機街16.jpg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2006年斥資新臺幣一千六百九十九萬元修繕,由胡宗雄建築團隊負責。

2007年2月6日,文化局局長李永萍主持修護上梁典禮,該年中竣工。

相機街17.jpg

 

 

修繕後的洋樓終於可以以完整的面貌重現在大家眼前。

相機街19.jpg

 

 

 

撫臺街洋樓開館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最後入館時間下午5:40,週日休館),免費入館參觀。

相機街20.jpg

 

進入一樓大廳,這裡的空間展示洋樓的歷史和一些文物,有興趣的可以慢慢參觀;

在右側有一個小空間販賣一些紀念品,不過基於禮貌我就不好意思拍。

相機街21.jpg

 

一樓後面也有可以參觀的空間,不過因為沒有逛所以我也沒有拍。

相機街22.jpg

 

 

走上去二樓看看,這個角落看起來比較適合拍照。

相機街23.jpg

 

 

窗戶的這一個角落比較有懷舊的味道。

相機街24.jpg

相機街24.jpg

相機街25.jpg

 

 

二樓的展示空間,上方沒有用天花板擋住,可以清楚看到上方木造樑柱以及老虎窗。

相機街31.jpg

相機街26.jpg  

相機街27.jpg  

 

在這裡有一些有關於台北城歷史的演變,剛好也是我想要蒐集的,我喜歡這樣在城市中邊走邊看,再一一的整理成文章,這樣感覺比看書讀歷史書會比較清楚。

相機街29.jpg

 

ps.這次台北公會堂沒有去,等之後有機會再去補拍。

 

相機街30.jpg

 

臺北近幾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忠孝橋引道拆除,讓北門重新在大家面前呈現,也讓附近的都市市容慢慢變得越來越整齊明亮。

相機街28.jpg

 

透過二樓的窗戶可以看到對面的街道情景。

相機街32.jpg

 

 

可以坐到空間小角落裡休憩放空一下。

這裡沒有什麼商業行為,可以免費提供遊客來逛逛,感覺還真的滿佛心的。

相機街33.jpg  

 

最後要離開前再看一眼,延平南路的前端就是北門。

相機街34.jpg

 

 

撫台街洋樓斜對面還有一個順益台灣美術館,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順道順遊。

/tmp/php4QUu7o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