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3.jpg

之前我有個想法~就是想要漫遊台北車站附近景點,探訪台北城古蹟建築。

剛好前幾年的春節假期,有個機會到台北住個一,兩晚,於是心裡就策畫~獨自徒步,來一趟探索古蹟之旅。

現在先來敘述我這一天的行程:住:天成大飯店監察院濟南教會台大人文博物館(經過)中正紀念堂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館(經過)郵政博物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南海學園(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台北植物園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台北車站 END。

這樣在台北市區走了一大圈,收穫很多但是也很累還有遺珠之憾,還好之後有一一的去完成,但因工作很忙沒有時間來寫文(也是懶得動腦了XD),在此我就先簡單分享一下,有興趣的朋友就自行去google查看看

一大清早我從車站旁的天成大飯店出發,剛好在忠孝西路上有個天橋,站在天橋上面眺望台北車站前的都市樣貌。

天成飯店14.jpg

 

看往另一邊,對面有一棟古典的建築,那就是監察院,今天就是要去拍它的建築外觀。

天成飯店16.jpg

 

剛好我到訪的時候是休假日所以沒有辦公,我就放心的在外面拍呀拍。

監察院2.jpg

 

監察院也是日治時期的台北州廳,目前登錄為國家古蹟。這應該跟舊台南州廳現為台灣文學館(原台南州廳)~散步逛附近建築古蹟 同一時期蓋的。

監察院4.jpg

 

監察院廳舍於1912年起造、1915年落成,建築風格屬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

監察院3-1.jpg

 

雄偉的大門,九十度轉角的圓頂主入口處向左右延伸,擁有相同而不對稱的立面。

監察院5.jpg

 

在規畫上,以木桁架作為結構,外牆為紅磚牆面;是一座以「曲尺」型平面設計的建築,廳舍的平面呈現「曲尺」型。

監察院6.jpg

監察院7.jpg

 

牆面上裝飾有橢圓突起、四周以花草紋飾的徽章壁飾;同樣以花草紋飾的拱頂石造型圓窗,並設有以圓形拱窗、圓窗、拱形雨庇、貝殼飾排列而成的拱型雨庇。

監察院8.jpg

監察院9.jpg

 

黑色圓屋頂。

監察院10.jpg

 

正門上方造型很古典,看得出很當初建造時用心在設計和建造。

監察院11.jpg

 

 

監察院側面,靠近人行道有公佈欄。

監察院12.jpg

 

從側邊看過去是一整排整齊的建築和高聳的椰子樹。

監察院13.jpg

監察院15.jpg

 

人行道上的行道樹長得很高大,在都市中很有綠意,感覺很舒適。

監察院14.jpg

 

這棵白千層看起來樹齡很大了喔!

監察院16.jpg

 

白千層的樹姿很優美。

監察院17.jpg

 

走到中間再來一張完整的正面照。

監察院18.jpg

 

 

大門前方的環境,左右兩側有停車場可以停車。

監察院19.jpg

 

走到另一側,這邊是用鐵欄杆當圍牆。

監察院20.jpg

 

側邊的建築,中間的側門設計也不馬虎。

監察院21.jpg

監察院22.jpg

監察院23.jpg

 

因為當時是春節假期,所以難得可以在大台北都市中享受安靜的氣氛。

監察院24.jpg

 

人行道上沒有什麼行人,這樣感覺很悠哉,這裡也可以租腳踏車,但我還是用雙腳邊走邊拍照比較方便。

監察院25.jpg

 

監察院的建築後方設計跟前面大門風格一樣。

監察院26.jpg

監察院27.jpg

現場親眼看到這一棟美麗的建築古蹟,真的讓人讚嘆!不過因為是讓人敬畏的行政辦事處<監察院>,所以膽小的我就只能遠觀啦!

不過還好現在科技發達,也可以透過網路環景導覽就可以參觀內部喔~進入環景導覽

監察院28.jpg

下一篇再來繼續台北城古蹟之旅~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