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拾光机a1.jpg

今天繼續再來欣賞另一處老屋新生命的作品~拾光机

說到拾光机,就要先講之前跟它的情緣~在我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就曾經造訪過它,不過那時候是在大誠街的舊址,那時候初訪拾光机讓人印象深刻,喜歡那裏的氛圍,也用心拍了不少裡面的照片,而他們改造老屋可說是台中最先的成功案例

回味以前拍的~ 舊文:老房子新生命~走進拾光机壹號 店 

2-1 5

13-1 21-1

幾年後它搬家搬到西區的自治街附近有第五市場以及文學館以及動漫巷,到這邊遊玩之後,可以來<拾光机>歇歇腳,跟老屋約會一下

拾光机  FB

地址:台中市西區自治街36號 TEL:04-23723733


檢視較大的地圖 

開放時間:

星期四 10:00–18:00

星期五 10:00–18:00
星期六 10:00–19:00
星期日 10:00–19:00
星期一 10:00–18:00
星期二 休息
星期三 10:00–18:00

很想再來自治街這家拾光机已經想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有適當的時機,還好在某日終於來完成願望

2016-11-06

話說當時我在附近林之助紀念館 拍照,直到下午3點多,想說還有一些時間不急著回家,於是就到附近的拾光机坐坐,喝喝茶解渴一下

拾光机1.jpg

 

下午的天空出現了一些高積雲讓我喜出望外,所以在戶外就對天空拍了不少天空與老屋的照片

拾光机2.jpg

 

屋外的路燈也很有古早的味道

拾光机3.jpg

 

或許這樣老舊的房屋和植物,對於我比較有吸引力

拾光机4.jpg

 

路邊花花草草和老屋的紅磚,木門窗都很搭,拍起來這樣古樸的味道,讓人以為來到某一鄉村的風景了

拾光机5.jpg

拾光机5-1.jpg

以前這一棟是荒廢的老屋,現在整理過後又重新展現它的生命力。其實聽說業主在整理這棟房子的時候費了很大的精力,在不變動主結構的情況下,又做了許多補強,才可保留這老屋最原始的面貌

拾光机6.jpg

拾光机7.jpg

 

我在屋外拍了許久,可能這裡外面種的花花草草跟我老家很像,所以有一種親切的感覺

拾光机8.jpg

 

後面那圍牆也跟我老家一樣的樣式耶~

拾光机9.jpg

 

從小長大的房子也有這樣的圍牆,小時候最喜歡爬上去,坐在圍牆上面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成就感!哈~哈~

拾光机15.jpg

 

以前不覺得它很美,但是現在卻覺得它拍起來特別有味道,難道是一種思鄉的情懷嗎?

拾光机16.jpg

拾光机17.jpg

拾光机10.jpg

 

門口有公告,提醒顧客勿干擾到鄰居的安寧和交通

拾光机11.jpg

 

這招牌很有特色吧!

拾光机12.jpg

 

登机時間

拾光机13.jpg

拾光机14.jpg

 

從外面可以看到這一棟老房子是木造的日式房子,老屋瓦好有味道,現在要修復的話,應該是很難找到相同材質了吧!

拾光机18.jpg

 

登機門口

拾光机19.jpg

 

紅色大門再次啟用~走進這復古的大門之後,裡面又是什麼樣的情景呢?

拾光机20.jpg

 

來到門口,感覺好親切!就像回到了老家的感覺(可是我老家沒有這麼復古啦!!)

拾光机21.jpg

 

 

這邊的房子經過整修後也沒有改變太多,所以還保留著樸素的元素,拍起照感覺更是有一種復古感

拾光机22.jpg

 

拾光机23.jpg

 

拾光机24.jpg

 

這裡的一景一物都讓我覺得很有親切感。我想透過這些照片更可以代表我有著喜愛老屋的靈魂,但是叫我回去老家住的話,現在的我又不太適應那鄉下的生活,唉~真是矛盾呀!

拾光机25.jpg

 

走進拾光机裡彷彿來到了舊時光了~

拾光机26.jpg

 

門口玄關有擺放著一些文宣,相信有一些明信片或是文藝消息的DM,文青少年們比較有興趣

拾光机27.jpg

拾光机28.jpg

拾光机29.jpg

 

傍晚的夕陽餘光照射在屋內一處,很溫馨和靜謐的氛圍

拾光机30.jpg

拾光机30-1.jpg

 

在平日傍晚到達比較沒有什麼顧客,所以可以隨意找自己喜歡的位置坐

拾光机31.jpg

 

我選擇坐在這窗戶邊,看看陽光透過窗櫺照射進屋內也特別有味道

拾光机32.jpg

 

拾光机34.jpg

 

menu做的也很特別

拾光机33.jpg

底下這一塊木板是迷你的洗衣板呀。(抱歉!當時沒有拍MENU的內容)

拾光机33-1.jpg

 

這裡的低消是每人一杯飲料,剛好那時候我也很口渴,馬上點了一杯青梅果醋來解渴一番,還好這一杯製作的過程比較簡單,所以沒多久就送上桌了。看到這一杯青梅果醋晶瑩剔透的樣子,先來拍幾張才甘願!

拾光机35.jpg

 

以木窗櫺當背景拍起來也不錯!

拾光机37.jpg

 

再以屋內當背景,透過室內的燈光效果,感覺更有一種沉靜的氛圍

拾光机38.jpg

 

口渴的時候喝杯清涼的果醋果然最解渴啦!酸酸甜甜的青梅汁,再加上帶有酸酸的果醋,味道還真不錯!只是冰塊太多了,沒等到它融化我就喝完了,所以感覺喝得不過癮~哈~哈~

拾光机39.jpg

 

來到老屋還是要以緩慢的心情來細細品味,當我喝完飲料之後再歇一會兒,等到體力差不多恢復之後,再開始起身拍拍室內的環境

拾光机40.jpg

 

拾光机41.jpg

 

室內的一角落很有古早味,不論是老式電話或是打字機以及檯燈,都充滿濃濃的復古風

拾光机42.jpg

 

木頭的櫃子再放上一盞燈,就帶出溫馨的一角落,桌面擺放的那一幅畫,正是這老屋的畫像

拾光机43.jpg

 

展示櫃裡也有擺放著老式相機,以前玩單眼都是機械式的底片相機,拍照都會比較細心的構圖和小心地按快門,才不會浪費底片,現在已經很少用底片來拍照了,看到這些相機,就讓我有一些懷念以前拍照時,等待洗照片的期待和喜悅呢

拾光机44.jpg

在前陣子公視節目<浩克漫遊>也有來這裡採訪,看到這裡的業主訴說當時如何對待這裡的老屋心情,當時就感覺到很感動,他們不是以名利為先,而是以虔誠尊敬的來對待這裡的老屋,當他們用心的在補修這棟殘缺不堪的老房子,最後以最原始的面貌來重現老屋的光彩,那種愛護老屋的心 著實讓人感動和佩服!

(這一棟老屋聽說是日治時期蓋的,荒廢了將近一世紀,直到業主跟這屋主後代的承租,才終於讓這老屋重現它的面貌,因為屋子很久沒有使用,大部分都要重修,這真的要花費很大的心力和財力,也整修了將近一年才開始營業呢~)

拾光机45.jpg

 

當我們享受這當下寧靜美麗的氛圍時,也要感謝業主當時的執著

拾光机46.jpg

 

屋內用餐區大部分是木質地板,用餐桌椅也都是以木製為主,桌子比較老舊,而吸引人的目光是這椅子的構造,中間是用洗衣板來做椅墊,這真是一個奇特的創意呀!

拾光机47.jpg

 

接著就讓我們細細地來品味這屋內的每一處風景吧~

拾光机48.jpg

拾光机50.jpg

拾光机51.jpg

 

這座吊燈是用舊窗戶來打造的喔!

拾光机52.jpg

 

櫃台兼吧檯~

拾光机53.jpg

 

右手邊的柱子上有標註<今日甜點>,應該是每日限量吧!我今天沒有點到甜點真是可惜

拾光机54.jpg

 

這邊也有紀念印章可以蓋

拾光机55.jpg

 

茶水自取~這些茶杯跟之前我到訪的壹店一樣,有著復古的茶杯

拾光机56.jpg

 

舊式的電視也成了復古風的主角之一

拾光机57.jpg

 

在這一區鄰近後面院子,落地窗的設計很通風明亮

拾光机49.jpg

拾光机58.jpg

 

後面院的圍牆上吊掛著盆栽木框架,是用這老屋舊有的木材所改造的,也是一種回收再利用的創意

拾光机59.jpg

 

因為拾光机的建造並不是封閉式的空間,所以店家都會請顧客盡量放低聲音,避免吵得隔壁鄰居

拾光机60.jpg

 

其實大家來到這裡都會自動的降低音量,感覺這樣才跟老屋比較融合

拾光机61.jpg

 

坐在這裡,感覺就像在自家一樣輕鬆自在~

拾光机62.jpg

 

許多人來此一遊之後,都會難以忘記這裡的美好回憶,所以寄明信片來此聊表心意

拾光机63.jpg

拾光机老屋新生命,也讓我們見識到許多人對老屋或是這個土地有著深深的感情,並付諸行動來維護它,這種精神真是讓人感動和佩服!維護老屋實在是要花很多精力,所以真的要好好的感謝他們,提供這樣一處寧靜的休憩和餐飲空間讓我們享用

離開拾光机,來到了英才路上的郵局辦事情,就以這美麗的天空和花朵,當作這一天完美的結束!

拾光机64.jpg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