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公園a1.jpg

今天來介紹台中一處散步的好地方~位在大肚山上,也鄰近中科,跟東海大學商圈距離也很近的<台中都會公園>,是假日親子活動以及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到訪日期:2019元月(冬)

台中都會公園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都會園路1215巷140號

都會公園1.jpg  

臺中都會公園位於臺中市西屯區、沙鹿區交界,接近大肚臺地之最高點,面積88公頃。 

由內政部營建署依據《臺灣地區都會區域休閒設施發展方案》所規劃,並於2000年開放啟用。

臺中都會公園在設計理念上定位為「都會森林公園」,提供大型開放空間、廣大的綠地、綠美化的視覺景觀、多樣性的遊憩活動,以及自然資源等多種功能。

(資料來自於維基百科)

都會公園2.jpg

話說都會公園自2000啟用,我生活在台中十幾年,卻在2019年才來造訪,真的是很奇怪!!

說真的~因為這裡距離我住的地方比較遠,不可能說來就來,以前都覺得來東海大學或是大肚山這邊,要家人開車載我才能到達,所以就一直沒有獨自行動。

直到近年來騎車到過清水,新社,霧峰....之後,才覺得騎車到西屯以及東海大學就覺得不會很遠了!!哈~哈~

都會公園3.jpg

 

這一天臨時到都會公園走走,意外的發現假日這裡的民眾還蠻多的耶~之前還擔心我獨自來公園會不會危險,看來我是多疑了~

都會公園4.jpg

都會公園大約是大安森林公園的三倍,要把整個園區逛完可能要很有體力,公園中有許多造景與生態園地,如 觀星廣場、賞月廊道、健康水道、體健區、植物觀賞區、戶外表演劇場、陽光草坪、生態湖區等…

一月份來的時候,公園有艷紫荊可以拍,成排的樹幹拍起來也很有美感。往前走是<觀星廣場>。

都會公園5.jpg

 

一旁的楓葉已經掉光光,蕭瑟的光景襯托冬日的氣氛,不過還好天空還有藍天和冬陽,讓這一天的天氣不會感覺到寒冷。

都會公園6.jpg

 

這次我大約花了一小時多時間,從南側入口走到北側的入口,之後再走回南側騎車,整個都軟腳了!!(若不想走的朋友,在入口處旁有協力車可以租借,可以騎著車逛公園,省時省力喔~)不過親自走一趟拍到許多美麗的照片,辛苦還是有代價啦!!

都會公園a2

 

陽光草坪

都會公園7.jpg

 

公園中有一大片草地,很多人帶著小孩在此處玩耍,空曠的草原上可以放風箏或是野餐,享受愜意的午後時光。

都會公園8.jpg

 

有人在放這個大恐龍的風箏,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地飛上天空呢?我沒有時間在此停留觀看,還是先到其他地方去看看吧~

都會公園9.jpg

 

 艷紫荊步道

都會公園10.jpg

 

路過再拍艷紫荊的特寫。

都會公園11.jpg

 

沿著艷紫荊步道走到底,來到了水生植物區和生態湖區,沿路其實有很多植物可以觀賞,所以這裡可以認識很多植物喔~

都會公園12.jpg

 

水生植物區沒有水~只剩下雜草叢生

都會公園13.jpg

 

這邊有地圖指示~感覺我已經走到公園的深處,這裡有許多條森林步道可以走,不過比較沒有那麼多遊客,為了自身安全(其實是沒體力了~),我就不再獨自往森林步道走了。

都會公園14.jpg

 

沒有人物可以拍,所以在此再出動我可愛的小熊當麻豆。

都會公園15.jpg

 

這邊有一些木棧道可以在上面觀賞水中植物。

都會公園16.jpg

 

美麗的風景還是要有麻豆來襯托畫面才好看啦!!

都會公園18.jpg

 

都會公園19.jpg

 

此時太陽忽然出現,來拍拍光影也很有趣!!

都會公園17.jpg

 

沿著步道走,沿途有林蔭遮陽,風景也很怡人,慢慢走感覺也很愜意喔~此處可以認識到許多樹木,沿途也有一些介紹(可以掃描QR Code來了解詳細資訊),走一趟公園感覺像上了一堂自然課,穫益良多。

白千層

都會公園20.jpg

 

白千層步道

都會公園21.jpg

千層樹的種類很多,不容易區分,一般為了和紅千層區分,都叫做「白千層」。

白千層  木本植物,多喬木,有些灌木,可生長2-30米高,都是屬於長綠樹,樹皮一層層剝落,所以叫「千層樹」。

樹葉為1-25厘米長,0.5-7厘米寬,邊緣光滑,顏色從深綠到灰綠,花沿著樹幹生長,顏色有白色、粉紅色、紅色、黃色和綠色。蒴果,每個內含幾個種子。

都會公園22.jpg

 

用雙手摸看看~白千層,美人樹,樟樹的樹幹有何不同?

都會公園23.jpg

 

千層樹的樹皮色澤較淡,但生長在水邊的樹有時被樹葉的顏色侵透顯成棕色。

都會公園24.jpg

 

千層樹提煉的油可以應用到食品和醫藥工業中,因其具有抑制細菌的功用。

都會公園25.jpg

 

白千層被引進美國亞熱帶地區,想以它們改造沼澤,結果成為一種入侵有害物種。在一些地方則做為行道樹。

都會公園26.jpg

 

離開千層樹步道之後,接著再前往另一個區域。

都會公園28.jpg

 

當時天空越來越晴朗,藍天再搭配前方的綠樹,讓人心情越來越好了!!

都會公園27.jpg

 

冬天這一棵樹木的葉子已經掉光光,枯枝也有另一種味道。

都會公園29.jpg

 

再拍綠色草地,樹叢和藍天。

都會公園30.jpg

 

<健康水道區>

來到這一區只見有許多石頭造型的河道,可是卻沒有流水,可能遇到枯水期,或許夏天才會開放戲水吧?!

都會公園31.jpg

都會公園32.jpg

 

望向另一端有一個拱橋,感覺還蠻有味道的。

都會公園33.jpg

 

拿出我的龍貓當麻豆,拍出來感覺還滿有意境的!哈~哈~

都會公園35.jpg

 

都會公園34.jpg

 

再繼續走~前往植物觀賞區。

都會公園36.jpg

都會公園42.jpg

 

因「都會公園」位在大肚山與沙鹿交界處的山上,距離海邊也不算遠,所以氣候變化還蠻大的,此時的天空雲朵千變萬化,讓我邊走邊拍都可以發現不一樣的美景。

都會公園37.jpg

都會公園38.jpg

都會公園39.jpg

 

公園走道上也可以騎協力車喔!

都會公園40.jpg

 

平坦寬敞的步道,在上頭騎車也很安全。

都會公園41.jpg

 

公園內許多樹木,冬日時候滿地落葉,感覺還蠻詩情畫意的。

都會公園43.jpg

都會公園44.jpg

都會公園45.jpg

 

「風車區>」  來到風車區看看,不過這裡有一個人工湖讓我更感興趣。

都會公園47.jpg

都會公園46.jpg

 

人工湖上有座橋,遠看造型還蠻漂亮的。

都會公園48.jpg

 

優雅造型的橋身和水中倒影,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來此拍婚紗照應該也很浪漫吧!

都會公園49.jpg

 

我沒有往那座橋走過去,先在風車區這邊拍風車。

都會公園50.jpg

 

因這邊的地勢較高,風勢還蠻大的,所以各種造型的風車被風吹的嘎嘎作響。

都會公園51.jpg  

 

都會公園52.jpg

 

走上這座橋看看。

都會公園54.jpg

 

從這座橋上可以看到對面的另一座橋。

都會公園53.jpg

 

在湖邊可以帶小孩子餵餵魚和鴨子,享受親子的休閒時光。

都會公園55.jpg

 

坐在湖邊欣賞風景,這樣感覺好像來到國外的一景喔!

都會公園56.jpg

 

公園一角落竟然有異國的情調,讓我很驚喜!

都會公園58.jpg

 

取景稍微不同就有不一樣的味道,讓我不知如何取捨呀!只好通通放上來。哈~哈~

都會公園57.jpg

 

「種子日晷」。這裡是日晷廣場,後面是遊客中心,只見許多小孩在此玩耍,假日公園內還蠻熱鬧的。

都會公園59.jpg

都會公園60.jpg

 

公園內處處可以看到一些藝術品,大家可以去尋找一番,我就不再一一拍攝了。

都會公園61.jpg

 

廣大的公園內,最吸引我的還是人工湖和花花草草,對喜歡攝影的人來說,公園真的是練習拍照的好地方。

都會公園62.jpg

都會公園63.jpg

都會公園64.jpg

再走回大草坪上拍風箏。

都會公園65.jpg

 

巨大的恐龍終於空中了!!感覺這好像不是風箏,應該是充氣的玩具吧?!

都會公園66.jpg

 

大草原上充滿歡樂的氣氛。

都會公園67.jpg

 

抬頭看看藍天白雲以及遠處隨風飄揚的風箏,此時心情顯得輕鬆愜意,這樣假日悠閒時光好讓人珍惜呀!!

都會公園68.jpg

逛完都會公園之後肚子已經餓扁了,趕緊到東海商圈附近吃飯,吃完飯之後太陽也慢慢西下。

話說我這一天拍照拍得很有勁,中午前往中科落羽松vs花海~,再來都會公園這裡走一大圈,因為附近有一個我一直想去拍的<藍色公路>所以當我吃飽後有體力了,就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去拍夕陽和夜景,下一篇再來介紹吧~

 

可以順道到附近逛逛

<遊台中>大雅區.超夯外拍的秘境景點~九天黑森林 

<拍>台中西屯區.科學園區藍花楹~東大路的九重葛 

<遊台中>沙鹿區.夢想街~靜宜大學旁 超夢幻! 超夯的拍照景點 

<遊台中>東海大學校園東海湖,畜牧場,音樂系館,乳品小棧 

<遊台中>龍井區.南寮社區竹坑步道,福建宮,亨德紀念公園 

<遊台中>龍井區.磐頂教會~方舟教堂讓人驚艷! 

<遊台中>大肚區.瑞井社區,古井,阿嬤的灶腳,花甲男孩的拍攝場所 

<遊台中>西屯區.美麗的學府~東海大學 

<遊台中>西屯區.悠閒逛逛充滿異國風的東海藝術街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