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a1

話說我這次到霧峰上午先到林家宮保第園區(台灣第一閩式官邸,大花廳) 林家花園萊園;參觀結束之後在早餐店簡單吃個早午餐之後,就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光復新村》

光1.jpg

 

以前也曾經報導過這裡~霧峰輕旅行~亞洲大學藝術館,農場,光復新村...看到火燒雲;只不過那一次來是傍晚的時刻,又因為跟家人來,沒辦法好好地逛透徹(因為小孩都只是車上等我),所以就只是隨手拍一下而已,不過還好那時候有拍到夕陽。

光2.jpg

 

前陣子去過清水的眷村文化園區 以及台北信義區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 ,讓我想起台中霧峰的這一個也是很有懷舊眷村味的光復新村,以前時間很趕~來去匆匆~有一點可惜,於是就趁此次悠閒獨自出遊可以深入來探索ㄧ番。

光3.jpg

 

光復新村文創聚落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當我從3號省道走往草屯方向,看到《光復新村》的指標(新生路),就等待紅綠燈左轉時,突然想起曾經在年輕時跟同學騎車第一次跑到這附近,為的是來找她嫁到霧峰的朋友,也為了要拍黃澄澄的油菜花(那時候就拿單眼和腳架來拍花了~),當時還搞烏龍的把機車鑰匙放到坐墊裡結果被鎖起來了!啊!慘叫一聲也來不及了!還好那時假日還找的到人來幫忙敲開坐墊才拿出鑰匙來呀!真是虛驚一場,這樣的小插曲讓我至今還很難忘呀。

如今再次獨自騎車到這個地方,讓我不禁想起曾經那一段年輕歲月,這次再次重遊霧峰,雖然同學沒有同遊,但我此行收獲也不少。

光4.jpg

憶兒時該停止了!!哈~哈~停好車之後,趕緊來逛光復新村了。

看到光復新村的房子經過整頓和維修之後,變得很整齊乾淨!這邊屋外還有留著一小塊空地,感覺很像美國的小社區喔~(屋前的這一塊空地若變成花園就更像了。)

光5.jpg

 

光復新村現在有摘星創業基金計畫,逐漸修繕房屋之後再引進許多小店進駐,這樣老眷村的環境就更有朝氣和活力了。

光6.jpg

 

新生路這一邊還有一些還在修繕中的房屋還沒開始營業;看到這一間前面有草地我很喜歡,白色的木柵欄,看起來更有美國鄉村風的味道。

光7.jpg

 

這樣沒有什麼過多的修飾,感覺真好!

光7-1.jpg

 

接著再步入高大樹木的綠蔭中,兩旁有著紅磚小屋的小巷弄等待你去探索。

光8.jpg

 

非常喜歡這裡的綠蔭大道!

光9.jpg

 

這裡的氛圍跟中興新村很像,有悠閒靜謐的環境,不過現在這裡因為有文創聚落的聚集,逛起來更有豐富性。

光11

光復新村為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印刷廠員工的眷屬宿舍。資金為美援提供,並由當時的建設廳副廳長劉永楙到英國考察,帶回最新的「花園城市」設計概念,將工作、居住區合一,設計低人口密度、高比率綠地的生活空間。住戶最多時達四百多戶,內部公共設施完善,有學校、公園、市場等,環境清雅,街道整齊。

921大地震晃倒了無數老舊房舍,造成許多居民傷亡,光復新村住戶因此大量遷移。

光12

 

居民及霧峰當地文史工作者,希望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向地方政府爭取光復新村原地保留,作為文化及建築史博物館,希望以社區生活博物館,引入藝術家的文化創意,讓光復新村脫離「省府宿舍」的宿命,轉化成與地震博物館相互輝映。

光13

2012年1月,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文化景觀」登錄,該區面積9.8公頃,並於同年9月通過公告,是臺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

2014年,台中市政府開始執行「摘星創業基地」計畫,逐步修繕房舍,陸續引入複合式主題文化創意產業,輔導青年進駐創業。

(以上資料來自於維基百科)

光14

 

文化創意產業進駐之後,這裡的人氣逐漸上升,每到假日來此的遊客絡繹不絕,也讓這老眷村重新有了另一番新氣象!

光15

 

許多老屋也被重新整理之後變成非常有味道的一個空間。

光16

 

許多文藝青年也在此找到符合理想的夥伴在此展開新事業。

光17

 

每一個角落都很有藝術氣息,很適合來此拍照打卡。

光18

 

眷村裡大大的紅色木門最顯眼。

光19

 

光復新村裡有許多幸福椅子讓你去一一的尋覓。

光20

 

這裡有一家魚菜共生的水耕農場,不過因為裡面不能拍照,所以就讓大家自己去看看囉~

光21

 

在這裡二樓有餐廳可以體驗品嘗最新鮮的蔬菜料理。

光22

 

再走到另一端的巷子口,有許多房子也都很有特色,紅磚牆上展示著一些攝影作品我好喜歡呢~

光23

 

這些攝影作品有流浪貓以及眷村廢棄的角落和光影,每一幅照片都很有意境。

光24

 

許多房子都還在整理尚未進駐商家。

光25

 

保留最原始的元素比較有懷舊感。

光26

 

散步到這一角落人氣最旺,因為這裡有一家麵食館很受歡迎。

光27

 

此店的名稱叫做<麵粉遇見水>,名字很有趣喔~

光28

 

爬滿綠藤的紅磚牆拍照很好看。

光29

 

再到這一家來逛逛。

光30

 

這是一家<花木植物所>,有一面綠牆也很適合來拍照打卡。

光31

 

裡面有一些花藝設計,還有不凋零的玫瑰花,好特別喔。

 光32

 

來到這一家院子裡跟小熊一起曬太陽。

光33

 

光34

 

在家鄉我們也常這樣坐在院子裡乘涼~話家常~

光35

 

我進到室內先來參觀一番,店員很熱情的請我喝杯涼茶,這是一家茶葉專賣店,可惜我當時不好意思到處拍,所以就無法好好的來介紹它。

光36

 

有一些店家賣的是比較特別的產品,我只有在外面拍照沒再進入參觀,究竟沒有去消費只有參觀好像有一點不好意思。

光37

 

我還是喜歡拍外面的風景,路邊房子前有種植許多芒果樹,我想這時候應該已經結果累累了吧。(我去的時候是10月,所以沒有看到芒果。)

光38

光39

光40

光41

 

路邊有一些裝置藝術很適合來拍照。

光42

 

光44

 

巷弄中被陽光照得透亮的九重葛。

光45

 

路邊兩旁高大的樹木形成一個綠色隧道。

光46

 

最後我還是流連在這樣的綠色世界中無法自拔。

光47

 

就是喜歡這樣幽靜的感覺啦!

光48

 

直拍可以把高大的樹木拍得更完整,不過還是無法全部入鏡。

光49

 

 

站牌裡的裝置藝術,有一對母子經過還在猜這一個是什麼? 哈~哈~不過小孩子一看就知道是什麼了~

光50

再次重遊光復新村終於有比較完整的參觀,不過對於這裡的美食還沒有一一的去品嘗,因為有一些店面假日才會開,而我又沒有帶幫手來幫忙吃,所以就沒有品嘗到,等以後有機會再衝去品嘗眷村裡的美食吧~

逛完光復新村之後,可以再到旁邊以前的光復國中,現在變成《921地震教育園區》去走走,以及往上走還有一處《圓滿教堂》可以去拍照,之後我再一一的來介紹~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