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濤園a1.jpg

又到了賞荷的季節!在中部賞荷花最有名的就是亞洲大學的荷花池以及中興新村的荷花了,隔一兩年沒去拍南投拍荷花了,上週剛好有一個早上空檔,跟老爺開車繞去中興新村看荷花開了沒?

賞荷日期:2018/05/20

還好我們去的時候荷花剛剛盛開,我們也趕上這一場賞荷盛宴,不過荷花燦爛的開在眼前,我卻被前方的這一處秘密花園給吸引了

松濤園1.jpg

松濤園

這一家餐廳歷史悠久,我也久聞大名,不過還沒有機會嘗看看這裡的美食,今天經過看到這裡的花園百花齊放,各色各樣的花卉爭妍奪目,吸引我的腳步前往去探索一番

松濤園2.jpg

 

松濤園就在中興新村荷花池的旁邊,前方有著很用心整理的庭園景觀

松濤園3.jpg

 

在五月還可以看到這麼多花卉齊放,真的讓人興奮!本以為這是私人領域不敢進去,還好看到很多人在此拍照,我也放心地踏進去

松濤園4.jpg

本想快速的瀏覽一遍,但是在門口卻被許多奇珍異草給吸引,所以就趕緊拿出相機一一的來拍攝紀錄,雖然不認識這些花草,但是經過這次的相遇就增長知識了

不知道這一個像喇叭的紫色花朵芳名是什麼?

松濤園5.jpg

後來在網路上搜尋了好多圖片,終於找到這一個解答:紫花曼陀羅 

高貴紫色曼陀羅,有劇毒,但可提鍊為中藥,又稱洋金花。

紫花曼陀羅與野外常見的大花曼陀羅為同屬不同種的原生植物,既為同屬不同種的原生植物,有一個相同之處就是全株皆有毒,毒性屬於神經毒。

紫花曼陀羅的花有一股很舒適的清香,顏色極為艷麗,若小孩子有沾到植株汁液時,要慎防小孩子直接抓取食物進食。

松濤園6.jpg

 

蒴果,直立,卵狀,宿存萼截形,表面具堅硬針刺。種子和花都有劇毒所以不能食用喔!

松濤園7.jpg

 

旁邊有藍色的蝶豆花。

松濤園8.jpg

俗稱蝶豆花又稱蝶豆、藍蝴蝶、藍花豆、蝴蝶花豆、洋豆、豆碧等多種名稱,是很典型的熱帶植物,在台灣,生長在恆春半島和蘭嶼或著離島上,需要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於 1920 年引進台灣作為綠肥植物。

松濤園9.jpg

 

在松濤園餐廳的另一個入口處,這裡有一個搭著稻草的涼亭,看起來有一點像巴里島度假的氛圍呢~

旁邊有一棵開滿粉紅花朵的樹吸引我

松濤園10.jpg

 

以前沒看過這種植物耶~後來聽到旁邊的人說這好像是叫做?桃的, 回來查一下電腦原來是叫做夾竹桃呀!

松濤園11.jpg

夾竹桃是最毒的植物之一,包含了多種毒素,有些甚至是致命的。

它的毒性極高,曾有小量致命或差點致命的報告。當中最大量的毒素是強心甙類的歐夾竹桃甙及neriine。強心甙類是自然的植物或動物毒素,對心臟同時有正面或毒性的影響。在夾竹桃的各個部份都可以找到這些毒素,在樹液中濃度最高,在皮膚上可以造成痳痺。科學家相信夾竹桃內仍有很多未知的有害物質。另外,夾竹桃樹皮上有rosagenin,可以造成像番木虌鹼的影響。整棵植物包括其樹液都帶有毒性,其他的部份亦會有不良影響。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2Gg88R.html

哇!美麗的背後潛藏著致命的危險呀!

松濤園13.jpg

那為什麼夾竹桃有毒,還是有那麼多地方在種植?
夾竹桃對二氧化硫、氯氣等有毒氣體有較強的抗性,對粉塵煙塵有較強的吸附力,因而被譽為「綠色吸塵器」。多見於公園、廠礦、行道綠化。世界各地庭園常栽培作觀賞植物。夾竹桃有抗煙霧、抗灰塵、抗毒物和凈化空氣、保護環境的能力。

松濤園12.jpg

 

今天在這裡又學到了一種植物的常識了喔~所以對這種花還是遠觀就好!哈~哈~

松濤園14.jpg

松濤園15.jpg

松濤園16.jpg

 

在這邊的庭園裡看到好多少見的植物,讓我大開眼界!

松濤園17.jpg

 

這一棵結著像奇異果果實的植物,不知道是什麼?

松濤園18.jpg

 

看起來真的很像黃金奇異果吧?!

松濤園19.jpg

 

剛好有花和葉子以及果實來方便查詢,最後查到這好像是叫做<人心果>,我之前在台中花卉市場有拍過,只是突然忘記了~現在在這裡看到成串的果實還讓我大開眼界呢!

松濤園20.jpg

接下來還有許多花草吸引著我~

粉萼鼠尾草~藍紫色的花朵很吸引人!

松濤園22.jpg

松濤園21.jpg

 

來到松濤園庭園餐廳,就像來到了一處秘密花園,讓人迷惘迷戀~這樣的花花世界,我像蝴蝶般的流連忘返~

松濤園23.jpg

真的好佩服業者,這樣的用心打理庭園的花花草草

這讓我想起我的一位麻吉同學,在她的家中也是一片花草世界~同學家中的秘密花園~

松濤園24.jpg

 

餐廳入口處因為還沒有到營業時間,所以還不能進去

松濤園28.jpg

 

餐廳的造型也很特別!(因為被大量的植物給遮住,仔細一看才知道還蠻有特色的,建築本身用石頭和馬賽克磁磚來做裝飾,有一點像魔法莊園的FU~)

松濤園25.jpg

花花世界

因為圖片太多,所以就用拼圖來帶過,有興趣的人就請親自來一趟,感受這邊庭園景觀的花草世界

松濤園26.jpg

松濤園27.jpg

 

看到這一個小巧的窯好可愛喔!不知道是不是也有在這裡烤披薩?!

松濤園30.jpg

松濤園31.jpg

 

從荷花池旁還有一個通道通往松濤園,這裡有大鄧伯花隧道

松濤園32.jpg

 

這一天在松濤園裡看到好多奇珍異草,真的收穫滿滿!也感謝業者沒有阻止遊客入內參觀,所以心存感激之心進去,也讓我這一趟賞荷之旅更加精采

松濤園33.jpg

松濤園

地址:投縣南投市省府路78號

Tel:049-2372688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00

 

看完那麼多的花卉之後,接下來就趕緊趁太陽還未發威之際,趕緊到荷花池來拍荷花

松濤園34.jpg

 

中興新村的荷花正盛開,不過因為整個椰林大道兩旁有許多荷花池,我先在盛開的這一區拍了不少荷花,之後再到處去看看,反而就沒有什麼好取景的還好在拍的時候還有陽光照射,讓花瓣透徹明亮,之後太陽就隱約地躲起來,所以我就沒有再多拍了

現在就來欣賞這一季的荷花饗宴吧~

松濤園35.jpg

松濤園36.jpg

松濤園37.jpg

 

 

賞荷最佳的時間是清晨,可是我沒辦法早起,在上午8~9點來已經是很極限了!哈~哈~這時候太陽已經很大了

松濤園39.jpg

松濤園40.jpg

 

 

找到這幾朵透光的荷花,拍起來會比較有立體感

松濤園41.jpg

松濤園42.jpg

松濤園43.jpg

松濤園44.jpg

松濤園45.jpg

 

有的荷花花朵好大

松濤園46.jpg

 

盛開的荷花

松濤園47.jpg

松濤園48.jpg

 

凋零的美

松濤園49.jpg

松濤園50.jpg

 

含苞待放

松濤園51.jpg

 

 

松濤園52.jpg

 

松濤園53.jpg

 

 

松濤園54.jpg

 

 

松濤園55.jpg

拍到最後,突然想起去年我有去過潭子拍荷花:心田花園~賞荷秘境!與荷花美麗的約會

今年看樣子也可以再找個時間去看看了

 

繼續延伸閱讀:

<花系列>賞荷~中興新村 

<花系列>賞荷~亞洲大學荷花與阿勃勒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