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四南村a1.jpg

搭捷運遊台北:紅線淡水信義線 (台北101/世貿站)  景點: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位在台北101大樓的正對面,若搭捷運紅線淡水信義線台北101/世貿站於二號出口步出即可抵達。

從捷運出口會經過一個運動場,之後再走到這個門口就可以看到充滿濃濃眷村的味道,這裡面的空間是親子館。

四四南村1.jpg

日期:2017-04-09

話說我在前一天晚上來逛台北101大樓 先探路,隔天一早9:00就從飯店出發,走到這裡不用5分鐘就到了。清晨來此不僅天氣比較涼爽,來此逛的人也比較少,所以一早來此是我最佳的選擇。因為這裡樸實的眷村氣息讓人喜歡,也很意外在信義區這繁華地段,還保留著這樣的老眷村真是難得!所以這次到台北住一晚,為的就是要來此好好地逛逛和拍照。

四四南村2.jpg

 

到此就先到處拍照再說,因為再過晚一些太陽就越來越熱情,會讓人招架不住,話說這時候才四月初就這麼熱了,夏天我真的不敢到處跑呀!

四四南村3.jpg

還是要敘說一下這裡的歷史:

四四南村」為台北市第一個眷村,由於位在陸軍庫房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的南邊因而命名。也因位居台北信義區都更重鎮,被迫歷經多次拆除計畫。直自1999年火災後,為將代表性的建築留作眷村文化的縮影,在多數人聯署之下加以重整保留,部分房舍更改建成「信義公民會館」,包含特展館、眷村展示館、展演館、社區館、四四廣場及文化公園等多元化展覽用途。 (資料來自網路)

在都市中保留著這樣一塊淨土也是很不錯!其中一些房屋還有居民在此居住,所以來此參觀請不要去打擾住戶喔!

四四南村4.jpg

 

當我走在這樣的巷弄中,看到樸實藍色的鐵門和斑駁的水泥牆,就像來到了以前鄰居伯伯家的感覺讓人好懷念。(因為我們家是閩南人,鄰居有一位是外省人,我們都稱他為伯伯,而他住的房子就跟我們比較不一樣,跟這邊的房子蠻像的。)

四四南村8.jpg

 

房子另一邊充滿綠意,在都市中竟然還可以看到鄉間常看到的牽牛花,我喜歡牽牛花的顏色,所以特別喜歡拍它,覺得拍起來特別有感覺。

四四南村5.jpg

日本人把牽牛花叫做「朝顏」,因為她「朝開夕落」,早上綻放的清麗的容顏,夕陽下山後就凋謝了,象徵著美麗但短暫的生命!

因此牽牛花的花語是:稍縱即逝,沒有結果的愛情。

四四南村6.jpg

沒想到我喜歡的牽牛花花語竟是如此淒美!不過好像聽過人家說:沒有結果的愛情也是讓人最懷念的...

四四南村7.jpg

 

在四四南村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這邊的充滿綠意的小山丘,這也是在跨年夜,觀賞101煙火的最浪漫的位置。我雖然是第一次到這裡,但是卻常看到很多人介紹以及一些偶像劇有在這裡拍攝過,所以感覺很熟悉。

四四南村12.jpg

 

爬滿綠藤的小山丘,讓整個城市中多了一些綠意。

四四南村9.jpg

四四南村10.jpg

 

其實在台北從各個地方都可以看到101大樓,所以真的是台北最明顯的地標!而坐在四四南村的山坡上和它合影也是很棒的角度。

四四南村11.jpg

 

四四南村裡看到是純樸的建築,再看到高大現代的101在旁邊,更顯得有一種衝突美。

四四南村13.jpg

 

四四南村19-2.jpg

 

接下來我們再繞到眷村展示館看看。

四四南村14.jpg

 

四四南村15.jpg

我感覺這裡的眷村房子雖然是舊舊的外觀,但是還是有經過一番的整理,所以看起來還有一番美感。

看到這一排的房子,門窗漆上綠色的顏色,看起來很整齊舒適,空間當中再點綴一些花草,讓這些老房子看起來更有生氣。

四四南村16.jpg

 

斑駁的牆壁搭配藍色的木門,看起來更顯眼。

四四南村17.jpg

四四南村19-1.jpg

 

四四南村20.jpg

 

小巷弄中,這一排房子的門窗,有紅有綠的搭配,顏色比較繽紛。

四四南村18.jpg

 

在此處有一個空間是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裡面有展示一些以前眷村生活的文物,早上9:00就有開放,所以我就進門先參觀一番。

四四南村19.jpg

 

館裡面有一些地方不可以拍照(如證件或是照片),所以我大部分都只是針對客廳或廚房擺設來拍照。

四四南村21.jpg

客廳

四四南村22.jpg

 

其實我感覺這邊的物品並不是十分老舊,感覺是新舊混搭耶~因為那電話機現在還有再用呀!還有那寶貝椅以及教室的學生椅子,都是現在還有在使用的東西,反而是那電視和搖搖椅就真的比較老舊了。

四四南村23.jpg

 

再來參觀的是廚房。

四四南村24.jpg

 

這裡有許多食物的模型展示,整個展現的就是北方人的飲食習慣的縮影。

四四南村25.jpg

四四南村26.jpg

這些模型做的還真是維妙維肖!還好我是早餐吃完才來,不然在中午來的時候,看到這些肚子一定會咕嚕咕嚕叫!哈~哈~

四四南村27.jpg

四四南村28.jpg

四四南村29.jpg

四四南村31.jpg

 

房間的擺設。

四四南村32.jpg

其他還有一些介紹我就不一一的拍攝,就請大家親自去走一趟,去看看我們的一些歷史。

接下來就是再繼續逛逛拍拍,我滿喜歡這樣的懷舊建築,也是特別選在沒有人的時候才可以這樣盡情地拍照。

四四南村30.jpg

四四南村33.jpg

四四南村34.jpg

 

接下來再到對面這一棟來逛逛~這裡有許多店家,著名的<好丘>貝果店也在其中。

四四南村35.jpg

四四南村36.jpg

 

走進房子裡看到有一些文創作品,感受到老物品變成一種新的潮流趨勢,這都是由一些青年人所努力創造出來的成果,著實讓人佩服。

四四南村37.jpg

四四南村39.jpg

四四南村40.jpg

 

四四南村41.jpg

四四南村42.jpg

 

這個空間裡面有農特產品和伴手禮可以買。

四四南村43.jpg

四四南村47.jpg

四四南村48.jpg

 

另一角落有冰淇淋店,但是這麼早還沒有營業呢~

四四南村44.jpg

 

在側邊有一排透明的窗戶,裡面是貝果烘焙坊,這樣透明公開的空間來真讓人驚訝!

四四南村45.jpg

 

老式的木窗以及吊燈,充滿溫馨懷舊的味道。

四四南村46.jpg

好丘 貝果店

看到這裡也有賣早餐讓我好懊悔,剛剛就不該在飯店先吃一塊麵包,不然就可以坐在這裡好好享用這豐富的貝果早餐了!

四四南村50.jpg

四四南村49.jpg

看官網說:他們都是用在地自然的生鮮食材當餡料,再用日本高等級的「日清山茶花麵粉」作為貝果的基底,襯脫出台灣在地食材的好滋味。一般麵包發酵的時間約30分鐘,而他們的貝果都要經過一整夜八小時以上的熟睡好眠,這樣才能讓酵母完整發酵,並且也使小麥的香氣更加甘醇突出!

四四南村52.jpg

經過了一夜熟睡,每天早上貝果們都要排好隊,享受90度的熱糖水暖暖身、泡熱水澡,不但讓貝果們可以更加渾圓飽滿、外皮光亮,也是他們的貝果能以「外Q內軟」馳名的小秘密呢!

這邊的貝果口味還蠻多的,感覺就是很自然養生的貝果!

四四南村53.jpg

以前聽說這裡貝果很熱銷,要買都要排隊等很久!因為我比較早來,所以看到的貝果份量還很多,當時看了也很想買,但是想到還有一整天的時間會在外面趴趴走,怕帶著會壞掉,所以就沒有買了。

 

看完讓人垂涎的貝果之後,還是再轉移目光,來到旁邊另一處商品展示區來逛逛。

四四南村54.jpg

 

這裡有許多文創商品和懷舊的小物品,看了讓人覺得好有趣!有來到四四南村這裡的朋友也別忘了進來這裡看看喔。

四四南村55.jpg

四四南村56.jpg

四四南村57.jpg

四四南村58.jpg

四四南村59.jpg 

四四南村60-5.jpg

 

這樣的掛牌很有特色。

四四南村60-1.jpg

 

四四南村60-2.jpg 四四南村60-3.jpg

這些小物都好可愛喔!

四四南村60-4.jpg

 

也可以蓋個印章作紀念。

四四南村61.jpg

 

四四南村62.jpg 四四南村60.jpg

 

趁天氣還不熱的時候,趕緊再四處逛逛。

四四南村63.jpg

 

四四南村拍起來有一種復古懷舊的味道,難怪成為現在年輕人拍照的熱門地方。

四四南村64.jpg

四四南村65.jpg

四四南村66.jpg

 

這樣的場景彷彿來到了五十年代了。

四四南村67.jpg

四四南村68.jpg

四四南村69.jpg

 

這邊也是練習拍照的好地方,每個角落都可拍出很有感覺的照片。

四四南村70.jpg

 

再拍101

四四南村71.jpg

四四南村72.jpg

 

最後還是再繞到小山丘上拍牽牛花。

四四南村74.jpg

四四南村75.jpg

四四南村73.jpg

 

要離開時意外拍到八哥的身影。

四四南村76.jpg

 

有緣跟牠相遇~而八哥也很有默契地站在原處讓我拍個清楚。

四四南村77.jpg

 

跟我對望嗎?(其實我是站得很遠,用長鏡頭拉近而已~牠竟然還可以看的到我的一舉一動。)

四四南村78.jpg

 

哈~哈~是我想太多,原來牠是在等待另一個她的到來。

四四南村79.jpg

 

看牠開始展現雄糾糾氣昂昂的英姿,但是旁邊的她只專心在覓食,真是氣死了!

四四南村80.jpg

 

哼!不理我就算了!我這麼帥還怕沒鳥愛嗎?

四四南村81.jpg

對了!若開車的朋友來,建議可以停在旁邊的信義國小地下停車場,再走過來也很近喔~

離開四四南村之後,我從信義國小旁邊經過,再去拍101大樓旁的幾米公車,但因為照片太多了,所以下一篇再來介紹。Bye!

 

繼續延伸閱讀:

<遊台北>信義區台北101大樓,地下街還有IG打卡超夯的玫瑰花牆 

 

新竹也有一處<眷村博物館>,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遊新竹>懷舊之旅~眷村博物館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