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車站a1  

最近出門去北部小旅行,又再休息了一陣子,有很多照片要整理....又想到還有很多遊記要趕工,於是趕緊提起精神,來繼續完成集集小火車之旅最後一站:集集車站以及逛集集小鎮遇到天工藝術坊的藝術品。

集集2.jpg

話說: 以前住在埔里的時候,認識很多朋友都住在集集,所以常到那裏去,對於集集小鎮其實跟家鄉一樣熟悉,以前常去綠色隧道拍照,但是這次不一樣,因為我此次是坐小火車來,然後再徒步的走在街上,目的是要悠閒的逛集集小鎮。

集集3.jpg

旅遊時間:2016-12-30  回顧: 集集小火車之旅~第一站~車埕 

第二站~集集

車埕坐下午2:20分的火車往二水,到集集站2:48分下車;下一班往二水的車是3:58分,所以我大約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逛,這樣時間應該很充裕吧?

在車站不急著走,先目送這一班車離開之後再好好地拍月台和車站。拍拍要離去的火車前端彩繪圖案。

集集4.jpg

 

火車中段

集集5.jpg

 

火車後段~若可以站在後面的門邊,看景色一一從我們眼前經過,那應該是很棒的體驗!可惜當時我都忘了!因為走了一天,坐著休息是最舒服的啦!

集集6.jpg

 

目送火車離開後,整個車站頓時變得好安靜,下午時刻這邊的遊客不多,反而讓這車站有個寧靜的午後時光。

集集7.jpg

集集8.jpg

 

集集車站月台拍起來特別有味道!

集集9.jpg

集集10.jpg

 

看這車站外觀跟菁桐的車站也有一點相似喔~也很適合拍電視或電影,廣告...等等的場景。

集集11.jpg

先來介紹集集車站的歷史吧~

集集鐵路支線的中心點為集集火車站,是台灣少數的古老火車站。集集在當時是重要的地方行政中心,西元1922年設立集集火車站,1930左右車站以檜木改建,風格十分典雅樸素,1991年降為招呼站,1999年921大地震後車站毀損嚴重,在2001年重建完成後也不失古樸的風味。

集集12.jpg

集集鐵路支線初期以載運工程材料為主,陸續地也搭載沿線的旅客、水果、貨品和木材,1930年台灣外銷發達,大量的香蕉出口至日本,因此當時的中寮、水里、社寮、秀峰地區所產的香蕉街由集集支線分散出去,也奠定了集集火車站在當時重要的地位。

集集13.jpg

為了要收集到最有特色的車站故事,所以特地來集集車站一遊,可惜我到訪的時候車站在維修,只好拍部分的角落。看到這些木頭的建築和白色的油漆,給人的感覺就很典雅。

集集14.jpg

 

車站內的藍白的風格,看起來像有像異國風吧!

集集15.jpg

集集16.jpg

 

候車的地方

集集17.jpg

集集18.jpg

 

因為交通安全問題,所以這邊的車站有管制進出,要進站坐車的人,在火車快到達的時間之內才可以刷卡進去月台。

集集19.jpg

集集20.jpg

集集21.jpg

 

車站外面的屋頂~二樓以上也是藍色的木板再搭配黑屋瓦,感覺也很特別呢。

集集22.jpg

 

當時車站正在整修周遭被圍起來,透過小隙縫可以看到集集車站的招牌。

集集23.jpg

 

偷窺的感覺~這樣看過去感覺也很不錯。

集集24.jpg

 

車站旁邊有洗手間,再過去就是市集,有賣一些名產和小點心,不趕時間的話,可以邊走邊逛和吃吃小點心。

集集25.jpg

 

當時在整修的火車站前面以及街景。

集集26.jpg

 

 

事隔兩星期後,看到新聞說集集車站已經修復完成。之後我在2/06去信義鄉 途中經過這裡,特地過來補拍一下完工的情景,因為還是在農曆過年期間,所以周遭布置得很喜氣洋洋的。

集集車站1

 

假日的時候這邊人潮就很多,拍照就比較無法拍到清空的畫面,鏡頭只好往上拍~

集集車站2

 

木造車站看起來就特別有味道!

集集車站3

 

車站側邊~

集集車站4

拍另一側的屋頂~

集集車站5

 

這裡有一個<集集小火車九二一災後復健紀念碑>。

集集車站6

 

車站廣場側邊有一處是<鐵道文物館>。

集集車站7

集集車站8

 

廣場前還有一些可愛的玩偶可以合照。

集集車站9

集集車站10

 

集集車站這裡也有展示古老的蒸汽火車頭,提供大家參觀和拍照。

集集車站11

集集車站12

集集車站13

 

繞到文物館後面,看到一輛退役的坦克車,之前在附近的軍史公園也有看到。

集集車站14

 

從文物館後方看的木造日式房子,形狀比較完整。

集集車站15

 

新年期間這裡熱鬧非凡,許多遊客都會來此一遊跟集集車站合照一番,此處也響起古典音樂餘音繞樑,原來是這些小朋友在表演樂器,演奏一曲一曲優美的歌曲讓人欣賞。

集集車站16

 

離開車站之後再到處逛逛這集集小鎮。集集的山蕉很出名,所以可以看到許多用香蕉做成的相關食品,比如:山蕉冰淇淋或是香蕉蛋捲。吃起來味道應該都很不錯~可惜我都沒有去買來吃。

集集車站17

集集27.jpg

集集27-1.jpg

 

從車站前的民生路走到集集農會,這邊左轉就是集鹿路,走集鹿路會經過集鹿大橋鹿谷,直走往集集綠色隧道,在此處交叉口我則是右轉,轉進巷子去尋找一間阿嬤臭豆腐老店。

集集28.jpg

 

轉進巷子後(集名街)就可以看到招牌囉!這一家臭豆腐很好吃!以前每次來集集都會來吃。

集集29.jpg

但是他們是下午三點過後才會開始營業,所以我到的時候沒開始賣~(不過我在車埕吃了一個木桶便當,肚子已經很飽,也吃不下了~)

集集30.jpg

 

再到這巷子附近隨手拍拍,很喜歡這樣散步在巷弄間,看看房子看看花花草草,因為這感覺跟家鄉也很像。

集集31.jpg

集集32.jpg

 

走出巷子就來到了集集街,這裡的集集老街有經過整理美化,街道看起來很整齊。

集集33.jpg

集集34.jpg

 

以前我們也會在這裡吃街口轉角的一間水里肉圓,但是這次我就懶得走過去看看了。

集集35.jpg

 

很喜歡逛小鎮上路邊的水果攤,感覺這裡的水果都是道地的當地水果,價錢應該會很實在,不過我是很少買,也不知有多便宜~呵~呵~

集集36.jpg

 

鎮長咖啡~本來也想喝一杯,可是又覺得時間不夠用,所以就沒有停留了。

集集37.jpg

 

集集驛站遊客中心~前面有農夫市集,應該在假日的時候會比較熱鬧。

集集38.jpg

 

集集驛站旁邊的小巷子有一些藝術牆,而地上也是用磚塊鋪砌而成,感覺很像是觀光徒步區。

集集39.jpg

集集40.jpg

集集41.jpg

 

看到地上有一隻貓咪在打盹,看到那一身毛,感覺就像好久沒洗澡了...

集集42.jpg

 

在驛站旁邊,我看到這一棟白色的洋房很漂亮,旁邊還有整理得很好的草坪,讓我不禁停下腳步欣賞一番。

集集43.jpg

集集44.jpg

 

這家的招牌<天工藝術坊>

集集45.jpg

 

被這一句話給吸引住了!旅行是好奇心的延伸~這很符合我們愛旅行的心情~

集集46.jpg

 

另一句也很絕~駐足是好奇心的滿足!後來我真的為了滿足好奇心,所以就進去這一間藝術工坊。

集集47.jpg

<天工藝術工坊>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168號

這家的郭老闆很熱心幫我介紹店裡特別的商品,我也在此地大開眼界了!

集集48.jpg

 

這邊主要商品是 葡萄瑪瑙 珊瑚玉 戈壁、 彩陶、 大化石 以及各類雅石,做成各種項鍊,手鍊,腳鍊,耳飾....等等,每一件作品都渾然天成,樸實耐看。

集集49.jpg

集集50.jpg

集集51.jpg

 

郭老闆特地用手電筒照光讓我看這一塊項鍊,這圖案像菊花的化石,這都是天然形成的喔!這色澤和圖案看得我目不轉睛,不可思議!

集集52.jpg

 

真的很漂亮吧!

集集53.jpg

 

還有這條項鍊也是用各種石頭來串成~看起來真美!(我忘了這是什麼石了?)

集集54.jpg

 

沒有經過特別的雕刻,以最原始的外貌來表現,真的很真實!

集集55.jpg

 

這也是另一種玉石,花紋不一樣。

集集56.jpg

 

店內展示比較大型的藝術品是這一尊,聽介紹說這形狀很特,從各個角度看可以看到鳳凰的英姿以及大鵬展翅的意象。

集集57.jpg

 

這是多虧老闆幫忙打光,我才可以在室內拍得出來這美麗的色澤。

集集58.jpg

 

聽老闆說這是葡萄瑪瑙,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礦物耶~

集集59.jpg

 

這些渾然天成的瑪瑙小球互相堆積,猶如串串葡萄,因而這種大漠奇石就有了葡萄瑪瑙的美譽。更為珍奇的是,在有些葡萄瑪瑙上還會有幾顆像魚眼睛一樣的瑪瑙珠。

集集60.jpg

在此處終於因為好奇心而駐足此店,也讓我彷彿上了一堂自然課程,見識到大自然的奧秘以及礦物的美麗,真是獲益良多!因緣際會遇到一間很熱情的店家,也讓我此次在集集又認識了一位朋友,有機會到集集遊玩的朋友別忘了來此處看看喔!閒聊之後看到時間差不多,趕緊跟老闆道別,前往車站去等火車,要回家了!

集集61.jpg

 

回到車站月台等火車。

集集62.jpg

 

看著小火車慢慢進站,此時的要回家的心情也特別輕鬆。

集集63.jpg

 

搭載我們回二水的小火車彩繪跟之前的坐的那一列車不一樣,剛好可以讓我一次收集兩種圖案,真的是太棒了!

坐在火車上看著窗戶的風景一一地在眼前呼嘯而過,有一點依依不捨,這樣的隨興自由行就將結束了~不過此行收穫滿滿,也該滿足了。

集集64.jpg

集集65.jpg

 

大約半小時就到二水火車站了,下車之後再來認真拍這彩繪車身。

集集66.jpg

這種圖案比較像有少女漫畫的fu~

集集67.jpg

集集68.jpg

有一些圖案我是不知道那是什麼卡通或是哪一部漫畫?我想這是代表我已經遠離這種漫畫年代了吧~

集集69.jpg

集集70.jpg

 

看到這些卡通圖案,我想小朋友一定超想來搭乘的,帶小孩子來搭乘集集小火車一日遊,這樣的行程也很輕鬆愜意。

集集71.jpg

集集72.jpg

 

等待回程時,再看一眼<二水車站>。集集73.jpg

以前我很少坐火車,所以才會來挑戰從台中坐火車到二水,再從二水坐小火車到車埕的旅遊行程,這次終於完成集集小火車一遊了!

回到台中大慶火車站,此時已經天黑了!真的是玩一整天~

集集74.jpg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