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小火車a1.jpg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坐集集小火車的經驗

話說: 台鐵小火車共有三條支線,新北有平溪線新竹有內灣線而中部有集集線前兩個小火車我都有報導過,還有坐過阿里山小火車呢~唯獨這離家最近的集集小火車竟然都還沒有寫過,實在是太對不起我的家鄉呀!因為以前都是跟家人開車到集集遊玩,所以也不知道如何坐小火車?現在因為常去體驗火車之旅,所以就來嘗試看看這集集小火車如何搭吧~

台鐵資訊參考連結:三支線一日周遊券

集集小火車之旅1.jpg

2016-12-30 因為想要抓住2016的尾巴,創造難得的回憶,所以就出門去尋找旅行中的驚喜,來到了大慶火車站開始我的旅行

台中車站前陣子已經改為高架式的車站,這大慶新的車站我還是近期來初次體驗。(本來想趁這些新車站都完成後,再來一一的拍照記錄一番,無奈缺乏行動力~哈~哈~還是隨緣吧~究竟時間和體力都不太夠用了呀。)

集集小火車之旅2.jpg

 

在家上網查看往二水的那一班區間車時間是9:32分,騎車出門再找位置停放,還好我到達時9:28分,火車還沒來。呼~好趕喔~

集集小火車之旅3.jpg

我以前都習慣在櫃檯買車票,這樣旅程結束後才可以保留這紀念性的車票;不過在這之後,因為體驗到悠遊卡實在太方便(ㄅㄧ)!一聲就通關了,所以後來都一卡在手走遍天下~哈~哈~

車上再查詢二水車埕的班次,剛好搭的上10:40的那一班耶~

集集小火車之旅4.jpg IMG_8279

因為大慶火車站只有區間車可以搭乘,所以搭乘時間會比較久一些,不過也還好,這樣我就可以慢慢欣賞窗外的風景這時車子經過這座高架橋,即將抵達新烏日站~這其中我有一些想不通:因為大慶車站已經高架化,但是烏日站並沒有變高,那這其中是不是有斜坡慢慢地爬上爬下呀?只是我們坐在車廂中並沒有感覺到,所以覺得很新奇

集集小火車之旅5.jpg

 

一路上我都先用手機來拍攝途中的風景。我們這一列車從大慶車站行經烏日新烏日成功彰化......

集集小火車之旅6.jpg

 

經過彰化後有花壇大村員林永靖社頭田中一直到二水。其實這一路行經的小火車站我都想一一去探索,其中花壇我已經去過了茉莉花壇夢想館~有超夢幻的小屋,還有超好拍的景喔。(員林站也有去過,只是還未寫出來。)

集集小火車之旅7.jpg

抵達二水車站 time 10:31

因為這一班火車<二水>是終點站,所以等大家都下車了,我才可以好好地拍空車廂。話說現在這種區間車坐起來很舒適而且車價也不貴,這讓我越來越愛坐火車旅行了!

集集小火車1-1.jpg

 

 

一下車,旁邊集集小火車的列車在等待了,列車長在月台上叮嚀:要坐這一班小火車的朋友趕緊上車!於是我就趕緊上車,體驗先上車後補票的經驗本來想去櫃台買一日券,看來就免了~在車上補票這樣比較省時省事

集集小火車1.jpg

 

集集小火車從二水車埕的各車站有:二水站、源泉站、濁水站、龍泉站、集集站、水里站、車埕站。

集集小火車2.jpg

 

 

集集小火車在平日也滿多人來搭乘的,這時在濁水站湧入了大量旅客,是旅行社帶的團.是一些阿公阿嬤的火車之旅~我覺得那些阿公阿嬤出門來旅行感覺也滿好的,人活到老,身體要健康才能到處趴趴走

集集小火車3.jpg

 

 

火車來到以前常走的綠色隧道,到了龍泉站~本想在這裡下車去拍綠色隧道,但是又想到若要再等下一班車要很久,所以就放棄了!等以後有開車再來拍吧!反正今天的天氣也沒有很好

集集小火車4.jpg

 

 

集集站算是最多人上下車的站,很多人都在集集玩完之後,再來坐小火車去車埕

集集小火車5.jpg

 

 

再來經過就是水里站,若要在這裡下車可能就是去吃水里肉丸

集集小火車6.jpg

 

常經過這裡,但是沒有仔細遊玩過,這裡只是一個中繼站~從這裡可以到集集竹山或是到日月潭埔里以及信義鄉阿里山

集集小火車7.jpg

 

 

從水里站到車珵站很快就到了,這是終點站,所以就下車來漫遊這最美麗的小山城

集集小火車8.jpg

在列車尚未開走之時,拍小火車裡面的圖案給大家參考,

小火車前端第一節的車廂中有可愛的圖案,若帶小朋友來坐火車,看到這些卡通圖案應該會喜歡和開心吧!

集集小火車9.jpg

 

車廂內卡通圖案,還真的很活潑可愛呢~

集集小火車10.jpg

 

 

這一隻好像叫做奶油獅吧?我有印象應該是從小朋友彩色筆上看到的圖案

集集小火車10-1.jpg

 

 

連把手都是卡通的圖案喔~

集集小火車11.jpg

集集小火車12.jpg

集集小火車13.jpg

 

 

真的是很有童趣的列車

集集小火車14.jpg

 

彩繪車廂並不是每一車廂內都有,在後面的車廂就沒有了,所以要跟奶油獅拍照,就要坐前面第一車廂喔~

集集小火車15.jpg

 

 

這是我去程坐的班次車廂外面的彩繪,還有另一班彩繪是動漫的圖案,最後有坐到,最後再來介紹吧

集集小火車16.jpg

現在就來逛逛這美麗的車珵

以前我也曾寫過這裡<遊南投>水里車埕~沉靜之美 ,那時候傍晚跟家人來此專程來拍照,拍得很趕;這次是獨自專程來遊玩,感覺又不同,此次我是用很悠閒的心來逛喔~

集集小火車17.jpg

 

 

載我們來此的火車,正載送另一批遊客緩緩地離開,先目送它離開後,再來好好地把車珵巡禮一番

集集小火車18.jpg

 

 

火車離開後,這裡突然恢復了寧靜,遊客幾乎一哄而散,到各角落遊玩了~

集集小火車19.jpg

集集小火車20.jpg

 

自由行的優勢就是:不趕時間~ 我此刻悠哉地在此先觀察一番,然後決定從車埕車站開始逛起

集集小火車24.jpg

 

車埕車站

集集小火車21.jpg

 

這木造的車站很古色古香,雖然看起來不是很老舊,但是木造的建築就是特別的耐看以及有味道!

集集小火車22.jpg

集集小火車23.jpg

 

 

本來這車站還滿多人在此拍照的,後來我等了一會兒之後才等到沒有人

集集小火車25.jpg

 

大家拍完照之後都到哪裡去了呢?

集集小火車26.jpg

 

雖然我是用補票現金購票的方式,不用刷卡出站,但是也要來拍拍這站內的情景

集集小火車27.jpg

 

最近幾年比較常到各個小火車參觀,所以這次可以再次蒐集到車埕車站,算是又有一個收穫了!

集集小火車28.jpg

 

在車站旁邊有林班道體驗館,以前我印象是沒有的,可能是之後這邊有發生火災,把當時的舊宿舍給燒光了,所以就變成現在這新的模樣

集集小火車29.jpg

 

 

車站後方也很好拍照,剛開始看到這樣的階梯以及木門,很好奇上面是什麼?

集集小火車30.jpg

 

先不管這上面是什麼?感覺這樣拍起來就很好看!不是嗎?

集集小火車31.jpg

集集小火車32.jpg

集集小火車33.jpg

 

最後走上階梯才發現原來這裡是澄石餐廳呀~在台中我家附近就有一間,沒想到這車埕也新開了一間

集集小火車34.jpg

 

這裡原是日據時代,用檜木打造的站長、副站長宿舍,一度荒廢;直到10年前經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價購重新修繕,成為古樸的日式宿舍園區;3年前火劫修復後,再OT給振昌木業公司接手規劃營運。

集集小火車35.jpg

 

振昌公司林班道園區與台中澄石人文食尚餐飲合作,延續日式宿舍的質樸風華,成為景致、美食與人文相融的幸福用餐空間,提供全素食料理,嚴選自然食材,提供蔬食新選擇。

集集小火車35-1.jpg

 

 

在入口處有提供menu參考以及這棟日造房屋室內的平面圖

集集小火車35-2.jpg

看了一看菜單,我還沒有想要用餐,還是先到附近逛逛是最重要的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入口處和這旁邊高大的樹木,我覺得這邊環境經過這樣整頓之後,感覺特別好

集集小火車36.jpg

 

再來看餐廳側邊

集集小火車37.jpg

 

這裡有保留以前的澡堂,但是有沒有開放進去參觀我就不知道了~

集集小火車38.jpg

集集小火車39.jpg

 

餐廳旁邊的庭院造景,看起來很乾淨清爽

集集小火車40.jpg

 

庭園的圍牆拍起來也很有味道

集集小火車41.jpg

集集小火車42.jpg

 

最後再用手機貪婪地把這棟木造房子給收錄下來,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這老房子裡,享受一下這美味的餐點

集集小火車43.jpg

 

離開充滿日式風味的澄石餐廳後,接下來就走到這廣場來拍火車

集集小火車44.jpg

在這火車展示的廣場上,很少看到有清場的畫面吧?就是被我遇到了耶~哈~哈~真是開心!

可能就是因為正中午,大家都去吃飯了,所以就剩我一人在此拍的不亦樂乎

集集小火車45.jpg

 

空無一人的月台真是難得,等下一班的車子到達,又是一陣的人潮~

集集小火車46.jpg

 

就讓我一人享受這難得的寧靜吧!此時可以盡情地拍這火車頭都沒人跟我搶!

集集小火車47.jpg

集集小火車48.jpg

 

處的這一棵大樹矗立在一旁陪伴,讓這裡的火車頭、載木的列車鐵軌...等等更有一種在森林的感覺

集集小火車49.jpg

集集小火車50.jpg

 

拿自拍棒在此拍個不停,我想這應該是獨自小旅行最幸福的時光~(是自嗨吧?哈~哈~)

集集小火車51.jpg

 

這一棟應該就是火車的休憩處吧?(置放火車頭的地方?當初只顧著拍沒有走進看看,所以就用猜的~)

集集小火車52.jpg

 

這一棟是車埕管理站辦公室集集小火車53.jpg

 

旁邊就是<遊客中心>,這一處休憩處很重要喔~常常在自由行的時候就是先需要找這遊客中心,可以問問路或是充充電以及補充水分或是寄放行李

集集小火車54.jpg

 

再來拍拍這邊的廣場,左手邊是販賣處和洗手間,販賣部有賣一些當地的農產品,右手邊則是遊客中心

 

集集小火車55.jpg

 

在以前來的時候就有這一個可愛裝置藝術品,這次來還看到,真不錯!再幫他拍一張

集集小火車56.jpg

 

車埕老街一角落這裡有賣一些小吃和便當,此時我也已經飢腸轆轆,但是還沒有想要在此吃飯,因為等一下要吃木桶飯

集集小火車57.jpg

 

帶著空肚子繼續逛逛吧~

集集小火車58.jpg

 

這裡的派出所居高臨下,在上面辦公風景應該是很美吧!前面的這一條石階也很有特色

集集小火車59.jpg

 

中午的時候老街沒有什麼遊客,更顯得山裡的寧靜~

集集小火車60.jpg

 

最後進到這遊客中心休憩一下~

集集小火車61.jpg

 

這裡也是鐵馬驛站,自行車的休息處和供給站

集集小火車62.jpg

 

在遊客中心裡也有戳章可以蓋喔!今天沒帶本子來,隨手翻出拿起背包裡的紙張來蓋紀念章也不錯!

集集小火車63.jpg

 

還有提供豐富的旅遊資訊

集集小火車64.jpg

集集小火車65.jpg

 

看到這置物櫃感覺還滿不錯的,因為之前有一次到平溪線的侯硐,就是到遊客中心放置行李,才不至於要帶著大行李趴趴走~所以這一項服務對於自由行的人是最貼心的服務

集集小火車66.jpg

 

也有導覽圖以及火車的行程表提供參考

集集小火車67.jpg

 

回程火車我是預計搭2點多的那一班

逛到這一邊之後,朋友們可以到林班道的商圈去逛逛,因為我之前有去過所以就沒去了

再來就要去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貯木池>,因為照片很多怕大家看得太累,所以下一篇再來介紹囉~

車埕31.jpg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