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a1.jpg  

久聞台灣最美麗的中級山脈鳶嘴山,我終於來插旗啦!

以前作夢也不敢想說我也可以爬到這險峻高聳的山頂上,這次要不是好友們相挺互相打氣,我想一輩子也不可能登上這美麗的鳶嘴山。

鳶3.jpg

話說這次可以和一群高中好友成行去爬山,都是歸功於阿慧同學的鼓勵,也因為有她爬完百岳的經驗來帶領我們(她也是拍鳥的高手,之前有分享過她的作品),我們這一群肉咖才會有著憨膽來挑戰這中級山脈。

鳶嘴山雖然說只是中級山,但是它的難度很高,陡峭的峭壁和爬在稜線上的難度,這都是許多人望之怯步的,不過...若來爬過一趟應該此生無憾呀!哈~哈~

鳶4.jpg

行前體力訓練:

要去爬山前我們就很擔心自己的體力,所以要趕緊找時間去走路,爬樓梯,訓練自己的腿力和耐力。但是自己的膝蓋本來狀況就不是很好,有一點擔心呀!

登山前的準備:

個人帶一個登山包,裡面放著一瓶開水,運動飲料,一小包鹽巴(預防抽筋),或是核果以及香蕉也都可以預防抽筋,巧克力(預防低血糖);登頂時的食物(可以帶水果或是飯糰等等的止飢食物。)

個人頭巾(保暖)、毛巾、圍巾、羽絨外套(輕便保暖)、工作手套(攀岩用),穿耐用防滑的鞋子(或登山鞋),穿彈性好的長褲以及吸濕排汗的上衣。

鳶1.jpg

2016-12-06

要出發前一天,兩位住北部的同學先到台中住我家,這樣才可以一大早就出發上山(要爬山應該要睡飽才有精神,但是前一晚我竟然失眠了~);一早6:00天微亮的時候我們就出發,因為還要到大坑接另一位同學,所以後來我們是從新社東勢,這樣路程感覺也比較快(途中買早餐和咖啡),到東勢鎮的時候已經7:30了,加油和上廁所之後,我們就開始往大雪山出發囉~

行前我已經拜讀過美工阿宗趴趴走的文章,文章解釋得非常詳細,讓我也心裡有個底,有興趣可以去參考,我也懶得再冗敘了,究竟我不是專家呀!我是第一次爬中級山的肉咖!

車行至橫嶺山隧道口出口27K處,這裡有一個小的停車場,停了車之後就要開始爬山囉~(還好我們是平日時候來,假日的時候,這裡停車場根本就是滿滿滿的車呀~)

鳶2.jpg

 

一下車之後,看到遠處的山景就很迷人了,相信等一下爬上山頂風景一定更漂亮!

鳶5.jpg

 

要爬山之前先去上一下廁所喔!因為等一下上山就沒有廁所了。

鳶6.jpg

 

在化妝室前面有一個新的登山口,聽說這一個登山口比較好走和簡單,可是同學沒有帶我們走這一邊....

鳶7.jpg  

 

建議第一次來爬鳶嘴山的人,可以走這登山口。

鳶8  

 

到此處一定要先去上上五星級的廁所啦!因為上山之後,就是在大自然中解放了。

鳶9.jpg

 

上完廁所後開始準備換裝以及整理行囊,有一些要帶上山的物品別漏掉了,帶隊的阿慧同學還背著重裝,裡面放食物和水以及單眼相機,準備要隨行幫我們拍照,真是太強了!

鳶10.jpg

 

隧道口旁的登山口

鳶11.jpg

要爬山前一定要先拍照啦!上山前帶隊同學一定會先禱告和默念,跟敬畏的山神請求:請讓我們一行人可以一路平安!這是每次要上山前必做的功課以及心態喔!我們也在心裡默念禱告:請保佑我們一路平安歸來。

鳶12.jpg

 

當大家還是開心的笑著,下一秒看到那登山口,開心的笑容馬上就縮回去了!怎麼會這樣呀?一開始就是魔鬼訓練了!

我只在剛開始用相機拍了兩、三張之後,就把相機收起來了,因為這裡已經要用雙手攀爬陡峭的山坡和高聳的岩石階梯了。

鳶13.jpg

 

我想我的體力真的糟透了,一開始就氣喘吁噓,手腳已經抖到不行了~同學們雖然都是肉咖,但是還是咬緊牙根的往上爬,真的是很厲害!

最後終於爬到了山頂,休息片刻之後再出發,這時候就有比較平緩的路可以走了。

鳶14.jpg

鳶15.jpg

鳶16.jpg

走了一段路,此時感覺我快投降了!因為好像是血糖低的關係,走起路來頭昏昏的走不穩,後來是同學叫我趕緊吃兩塊巧克力,這樣補充能源是最快速的,所以後來才比較不會暈。(還好有同學的帶領和保護,不然我就暈倒在路上了。

在路上看到這一棵巨大的神木,大家先休息片刻在此拍照,等我跟上隊伍;鑽到這神木的洞穴裡,感覺自己還是很瘦的~

鳶17.jpg   鳶18.jpg

經過這一棵神木之後的路其實也很難走,也是陡峭的上坡,感覺我好像快不行了,還好帶隊的同學後來折返回來幫我揹我的背包,但是她已經揹著重裝,怎麼好再讓她背我的包呢?當我遲疑時只見她快速的搶走我的包包,健步如飛的又走上去了,我只好趕緊跟上腳步。

沒了背包的重量,我終於比較輕鬆的爬上山頂,來到了這一個涼亭,登山客大部分都會在這裡休息片刻,因為等一下就要開始刺激的攀岩了。

同學們已經在這裡等候多時了。

鳶19.jpg

剛開始爬山的時候,隊長就要大家只穿一件衣服比較不會悶熱,但是叮嚀我們一到達山頂休息的時候,一定要趕緊穿上外套或圍巾和帽子,因為山上的風會比較沁涼,一不小心就會著涼了喔~這是登山專家的用心叮嚀!

我在這裡吃了一些食物和補充運動飲料,休息片刻終於恢復了體力,也恢復笑容了,開心在此跟大家拍合照。

鳶20.jpg

爬山的時候其實不能休息太久,這樣會把腳的能源給消失掉,所以要趕緊再出發,艱難的挑戰要開始囉!

鳶21.jpg

接下來看照片就知道是很艱難的爬坡了!這時候只有一句話:手要握緊繩索,千萬不能放手呀!爬呀爬~這時候就是要動用全身的運動細胞,攀爬繩子一步一步往上爬。

鳶23.jpg

 

同學爬山不忘搞笑一下!(這些鏡頭都是阿慧同學幫忙拍的,用單眼拍完再用手機拍,真的是辛苦啦!不過單眼的相片還未出爐,所以就都先用手機裡的照片~)

鳶22.jpg

 

往下看~這樣的情景就讓人發抖了!

鳶24.jpg

 

有比較平緩的區域,我們就會停下腳步來拍照以及看看遠處的山景,也因為不是假日不會塞車,我們才可以這樣悠哉,想停就停。

鳶25.jpg

 

今天的天氣很涼爽,也不會太熱或是太冷,能見度也很好,我們真的是太幸運了!

鳶26.jpg

 

這樣的美景,只有歷經辛苦才可以體會呀!

鳶27.jpg

開始攀爬這岩石時候,已經忘卻剛剛的不適,可能是山上的空氣清新以及呼吸已經調適過來了,又看到這些美景,整個就精神百倍。

鳶28.jpg

在山上我不像同學那麼厲害,可以邊爬邊用單眼拍照,我怕相機會撞傷呀!所以相機是收在背包裡的,但是一遇到美景,就忍不住拿出手機來拍拍。還好現在哀鳳手機的照相功能也很強的。

鳶29.jpg

鳶30.jpg

鳶31.jpg

鳶32.jpg

 

這一路上的攀爬過程,我們敬愛的阿慧同學都幫我們留下難忘的身影,真的是很難得的畫面!

鳶33.jpg

 

我拍的風景

鳶34.jpg

這是要記錄大岩石的壯觀,以及看起來極危險的路段。

鳶35.jpg

鳶36.jpg

 

終於來到了鳶嘴稍來步道1K的地方,當然要在此留念一下啦!

鳶37.jpg

鳶38.jpg

再來經過一線天的岩石縫隙之後,看到這90度向上的木梯,我的媽呀!看了就很恐怖!不過大家還是很開心地先在這此拍照。(我們一行五人可以拍到合照,都要感謝跟在後面的帥哥很有耐心的一路幫我們拍照。)

鳶39.jpg

鳶40.jpg

休息一下~趴在石頭上跟天地融合~ 啊!後面帥哥不小心拍到你了。

鳶41.jpg

雖然爬的很累,但是面對鏡頭還是不忘擺出美美的姿勢和開心的笑容!

鳶42.jpg

鳶43.jpg

鳶44.jpg

 

我們有這些美美的照片,都要感謝帶隊的阿慧同學用心拍攝。愛妳喔!看她又拿單眼又拿手機這樣一路拍,真的很有衝勁。

鳶45.jpg

鳶46.jpg

鳶47.jpg

鳶48.jpg

 

同學們也會邊走邊拿自己的手機拍拍,所以這一趟有好多相片都來自大家各自的手機,害我都不知道如何整理了~

鳶49.jpg

 

休息片刻,偷拍一下我們偶像的背影。

鳶50.jpg

 

英雄(SHERO)的背影是孤獨的!哈~哈~

鳶51.jpg

 

 通過一區大岩壁,再爬上這一條路之後~我們終於攻頂了!

鳶52.jpg

 

看到地標了!YA!

 

鳶54.jpg

 

鳶嘴山,海拔2180公尺,因為其特別的地形,吸引許多愛好挑戰感受刺激的朋友,雖然沒有大山的氣勢,挑戰性卻更勝大山。

鳶55.jpg

爬上這個頂端有一個比較平穩的地方可以讓大家休息,只見已經有一群人在此煮起薑母鴨,飯後還有香噴噴的咖啡可喝,喝咖啡配上寬闊的高山美景真是享受呀!

看到這樣的美景,會讓人忘卻爬上來的辛苦。

鳶56.jpg

紅色的果實是山上小鳥的食糧。

 

鳶57.jpg

 

山上滿常看到這一種鳥<金翼白眉>,只見牠不畏懼的跳出草叢來覓食,我已忘記那時候還有拍到牠!哈~哈~可能我累翻了~

鳶58.jpg

鳶59.jpg

 

從這一端看不到路的方向就是要繼續前進的路,但我們還不急著走,繼續留在山上拍照,欣賞山上的風起雲湧的變化。

鳶53.jpg

 

來到這裡一定要拍一張合照啦!

鳶60.jpg

在這裡遇到熱心的一群董仔,聊天之後,竟然就把整鍋的薑母鴨要跟我們分享,盛情難卻呀!為了減輕他們下山的重量,所以就幫忙吃這熱騰騰香噴噴的薑母鴨。

鳶61.jpg

 

補充完熱量後繼續拍照,山上的雲海變化很大,每一分鐘都在變化,所以我拍到都忘了有沒有重複~

鳶62.jpg

鳶63.jpg

鳶64.jpg

鳶65.jpg 鳶66.jpg

 

這是另一方向的雲海,是不是很美呀?

鳶67.jpg

 

同學站在制高點上拍的全景照。

鳶68.jpg

接下來就是令人看了皮皮挫的拍照時間,小朋友別學唷~姊姊是有練過的!

看到這樣的情景同學正在搏命演出喔!我在下面看是沒有什麼感覺(其實我是不敢上去拍只敢在下面看),等一下給大家看在上面拍的相片,大家一定看了手腳發抖呀!

鳶69.jpg

 

同學拍照的英姿,架式十足呀!

鳶70.jpg

 

拍照的同學望向我站的方向,我是躲在中間的岩石縫隙中不敢走上去,雖然一直被勸說:若不上來此生會後悔!但是我還是不敢....呵~呵~來到這裡我已經很滿足了。

鳶70-1.jpg

 

接下來就來欣賞美照吧!

鳶71.jpg

我這一位同學也是玩嗨了~本來是怕得要命,結果後來豁出去了!

擺出最美的姿勢,站在高山上的美姿無人可比呀!

鳶72.jpg

鳶73.jpg

其他人看到她PO在FB的照片,不可置信的問說:你是空運上去的嗎?

鳶74.jpg

 

另一位也是克服了恐懼,看她走上岩壁就很困難,好不容易才走到制高點。

鳶75.jpg

 

看到這些美照,我想她自己也覺得很感動以及不可思議!

鳶76.jpg

鳶77.jpg

 

我不敢上去拍,所以就只能拍出這樣的景了,是不是少了那一種震撼感?

鳶78.jpg 鳶79.jpg

 

在這邊我們停留滿久的,因為不急著繼續往稍來山走,所以就在這山頭上盡情地欣賞美景和拍照。

鳶82.jpg

鳶81.jpg

 

還有讓我們停留更久的原因是~前方的路已經在塞車了~看到前方的小姐軟腳趴在石頭上不敢往下走,我們只好在上面等著,等待的時候,剛好也可欣賞風景和拍拍照。

鳶83.jpg

鳶84.jpg

其實下山的危險度比上山還高,因為往下走的路都是垂直往下的峭壁,還要倒退著走,看不到往下的情景,都會讓人恐慌,所以我們帶隊的同學一路上都很小心地叮嚀著,也一路走前面,再一一的指導我們如何一步一步的往下走。

鳶85.jpg

 

好恐怖呀!但是還是要擺出最美的POSE!

鳶85-1.jpg

鳶85-2.jpg

鳶85-3.jpg

 

看我們隊長很認真的在指導如何往下走。因為有時候找不到腳踏的地方,所以還是要自己回頭望,找到可以踏穩地點才能繼續往下滑喔!

鳶86.jpg

鳶87.jpg

 

休息片刻~同學教我們躺在這石頭上,閉上眼睛休息一下,感受這天地之間的氣息,有一種從容又有一種隨性!

鳶88-1.jpg

鳶88.jpg

 

只見大家都很享受這一片刻的寧靜,只是後面來一群20幾個人的隊伍擾亂了我們從容的心情,只好趕緊再上路。

鳶88-2.jpg

鳶89.jpg

鳶90.jpg

鳶91.jpg

 

笑一個!

鳶92.jpg

 

在最後看到雲海美景,又忍不住停下腳步來拍。

鳶93.jpg

鳶94.jpg

鳶95.jpg

鳶96.jpg

鳶97.jpg

可憐的同學一路只有拍美美的照片給我們,自己都沒有留下美麗的身影,在此我按下快門留下她的倩影。只是我們可能都沒辦法達到她的要求,拍出很有意境的照片!哈~哈~好啦!我要繼續跟她學習。

鳶98.jpg

 

剛好在整理照片的時候,看到以前她給我的照片,這一張是她登山的美照,在此補上來,以免她的照片太少....

鳶98-1.jpg

 

再看一眼~美麗的雲海,再見了!

鳶99.jpg

從剛剛拍照的地方是90度的往下急遽向下,這一段也滿危險的,還好大家都已經平安到達平面了;此時因為後面有追兵,所以我就不方便拍照趕緊往前走,以後的路就是比較平坦的路,但是還是石頭路要小心走。

鳶100.jpg

接下來走到一個分岔點,往前走是往稍來步道,因為時間已晚所以就不去了,我們就右轉往下走(好像是在29k處的新路),本來走的是很舒服的步道還有一些鬆軟的松葉林步道,但是往下走的路,開始就是一連串之字形的岩石階梯,同學特別叮嚀往下走時必須把鞋帶綁緊,這樣才不會讓腳趾頭有縫隙,若沒有綁緊鞋帶向下走的時候腳趾頭會受傷喔!

人家說:上山容易下山難!這一路向下的路讓膝蓋無法負荷,大家的膝蓋都已經隱隱作痛了,只好慢慢側著走,還好這往下的步道兩旁都有著繩索讓人抓著,有時候可以借力使力,才不至於重力都落在膝蓋上。唉!這就是平常沒有運動保養膝蓋的後果啦!

往下走的路上已經追不到帶隊同學的身影了,只見我們幾個肉咖忍耐的靜靜地往下走在這無止境的石階上,一路想說:應該快到了~應該快到了~

終於...在最後有人說:看到馬路了~耶!真是興奮呀!而此時我們的偶像,我們的英雄,正開車過來接我們!  (她已經先走回到停車場,把車開上來了,真是神呀!這樣我們就不用再走回到27k的停車場,鳩感心ㄟ

據她說她以前爬鳶嘴稍來步道的時候,是走到稍來步道出口35k處(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收費站入口),還必須忍耐著疲憊一路走回27k的停車場處(還要踢馬路8公里)真的是很艱辛呀!哪像我們還有專車在出口接我們。哈~哈~

鳶101.jpg

因為晚上要在大雪山莊過一晚,所以路上回頭可以看到鳶嘴山,哇!這麼高呀!而且感覺我們人類好渺小喔~可以去爬完這座險峻的山行,還真的很佩服自己呀!(但是當時在爬的時候,心裡不知罵過多少人~哈~哈~)

鳶102.jpg

 

最後~夕陽伴我們歸~

鳶103.jpg

鳶尾山挑戰成功!也感謝山神讓我們全員平安歸來~

晚上大家都累到不成人形!而我也寫到累趴了!所以...下一篇再來介紹大雪山莊吧~

繼續閱讀:

<遊台中>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住宿篇~同學相聚歡樂的一晚 

<遊台中>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啞口觀景台和天池輕鬆遊~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