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館a1.jpg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在前年開幕,當時我就被它那雄偉宛如白色軍艦的外觀所震撼,那一陣子看過許多人拍攝它的各種英姿,也讓我蠢蠢欲動,對於愛拍建築的我怎可以沒去朝聖呢?只是一直想找個適當時機,等風和日麗,再搭配天時,地利,人和才出發~哈~哈~不過很多時間還是要靠一股衝動吧!就在拍完國立台灣美術館~之後,心想:手感正好,不如就去圖書館拍照吧。

台中司法院1.jpg

國美館五權路過來,不用十分鐘的路程就到了圖書館,真的很順路;剛好在對面就是令人敬肅的台中高等法院

地點: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99號

台中司法院2.jpg

 

據我所知台中地檢署&台中地院&台中高等法院是位在自由路台中女中旁的司法大廈,後來不敷使用,所以五權南路這邊是近幾年新蓋的,在89年11月落成啟用,與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合署辦公。

台中司法院3.jpg

 

這是從圖書館望向司法院的正面,有了花當前景,看起來是不是比較不會那麼嚴肅了呢~

台中司法院4.jpg

 

再來就來觀賞圖書館的介紹。

國圖館1.jpg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簡稱國資圖)是中華民國(臺灣)一座國立圖書館,最初前身為1921年成立的臺中州立圖書館。負責輔導全國520多座公共圖書館的任務,為教育部三級機關。
總館位於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另在臺中市南屯區黎明新村與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設有分館。(維基百科)

國圖館2.jpg

以前我讀書的時候,圖書館是設立在精武路的中興堂,1997精省後改為國立台中圖書館(以前都簡稱為國中圖),之後它的歷史一改再改,我就不再繁敘了~我們就來參觀最新的圖書館,它落成之後,美麗壯觀的建築也成了台中最特別也是必參觀的建築之一。

(台中必參觀的五大建築:亞洲現代美術館,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國家歌劇院,圓滿戶外劇場以及這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現在我終於把它們都拍過了~有興趣者在文章後可以點閱)

國圖館3.jpg

 

這白色的建築坐落在台中南區,感覺就是一座閃亮亮的巨大白色太空船。站在地面上往上看,感覺人類好渺小喔~

國圖館4.jpg

國圖館5.jpg

 

在建築物正中間還一個類似深邃的山洞,當外面太陽光熱情的照射之時,走進這裡頓時感覺一股涼意;一早看到許多人在這裡排排坐,這是在躲太陽嗎?原來這裡是圖書館的入口,當時還沒有到9:00開放時間,所以在此等待入館。看到大家排隊等要入場感覺很棒~究竟這裡面有太多知識可以去學習

國圖館6.jpg

此時我沒有要進去看書,只想趕快趁太陽不烈的時候到處看看和拍照~

穿過這隧道之後豁然開朗,外面就是晴朗的天空,還有一處綠地吸引我出去走一走。

國圖館7.jpg

 

從這邊的角度看過去更漂亮!

國圖館8.jpg

 

白色的外觀建築和特別的流線,看起來特別有現代感!

國圖館9.jpg

 

另一邊有一處地下自修閱讀室,經過時看到不少人坐在此處,我就不好意思拍照。

國圖館10.jpg

 

再從遠處來拍全景,但是這建築物實在是太大了,無法全部都入鏡。

國圖館11.jpg

 

天空的白雲很精彩,中央的草坪上有著現代感的鋼製雕塑品,是楊尊智先生創作的「讀樂.無限.大未來」,展現未來感書寫線條,邀請讀者綻放知識。

國圖館12.jpg

 

從另一個入口可以看到圖書館的標誌。

國圖館13.jpg

國圖館14.jpg

 

在這一個入口旁是機車停車場,開車族的話,這裡也有地下停車場可以停車。

國圖館15.jpg

國圖館16.jpg

國圖館17.jpg

 

用不同角度來欣賞,感覺又給不同的感受。

國圖館18.jpg

 

喜歡以花當前景,這樣看起來的畫面更柔和。

國圖館19.jpg

 

朋友看到我又拍花,一定都習以為常了~哈~哈~我覺得每到一處有花可以拍,心情就很好。

國圖館20.jpg

 

這一早看到這小天使花欣欣向榮,讓我感覺也充滿活力!

國圖館21.jpg

 

圖書館裡面是禁止拍攝,所以我也只有在外面拍個過癮,不過裡面感覺是一個很先進和現代的圖書館,有機會的話再進去參觀一番~

國圖館22.jpg

國圖館24.jpg

建築側面的設計又是不同的感覺,整面玻璃牆很有現代感,這光線應該是很充足吧!不過我看到這牆上一格一格的小陽台,感覺就像是像高樓大廈洗窗戶的工作流籠

國圖館23.jpg

 

國圖館25.jpg

 

在側邊的一樓有一間餐廳以及星巴克咖啡館和便利商店,讓人們來此讀書還有覓食的地方~(下圖是餐廳窗戶外面的花圃)

國圖館26.jpg

後記:

隨著大台中越來越多大型公共建築的落成,讓台中生活越來越便利,也因為這些公共建設,讓台中的文化水準是越來越進步,也倍感到台中人真是幸福呀~

國圖館27.jpg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地址: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自修室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六:上午8時至下午9時
週日至週一:上午8時至下午5時

閱讀服務空間:

週二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
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閉館前30分鐘停止受理借用各項空間及設備。

四,五樓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8時30分
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兒童學習中心

週二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8時
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大黃蜂主題餐廳      週一 - 週日11:00~21:00
STARBUCKS統一星巴克 週一 - 週日 07:00~22:30

 

台中必參觀的五大建築:

亞洲現代美術館:<拍>亞洲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與體育館(如羅馬競技場的美麗建築) 

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拍>台中~畢業季.東海大學校園巡禮 

國家歌劇院:<遊台中>台中國家劇院~泰迪熊展,3D光雕秀與國慶紙貓熊大展合輯 

圓滿戶外劇場:<遊台中>2013台中燈會靈蛇護~台中文心公園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加映篇:秋紅谷<遊台中>2014泰迪熊台中樂活嘉年華~秋紅谷篇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