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33.jpg

雲林縣.斗六市最近那裏有許多的景點都很吸引我,原因是一位格友西瓜介紹斗六的一篇文章讓我非常的心動,也讓我在心裡種下火苗,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去斗六好好地去做個深度旅遊(握拳中~)

經過一個酷熱的暑假後,我終於踏出家門坐上火車,來了一趟斗六輕旅行;台鐵莒光號飛快的就來到了斗六車站(我都還沒坐過癮就要下車了),看到斗六火車站五彩繽紛的水果造型椅子讓我心情很嗨,不過....之後再來好好地介紹它

DSC_5365

 

首先要介紹的就是這個非常吸引我,讓我非來不可的地方,就是雲中街的警察舊宿舍日式建築,在今日又重現新生命

雲6.jpg

警察局舊宿舍群

落於斗六市雲中街巷弄、大樹群間的舊宿舍群,為日治時期興建之「判任官舍」類型日式木造建築,為雲林縣現存最完整的日式木造宿舍群落之一,該街廓於日治時期曾為斗六的區域政經中心,舊宿舍群配置於當時「斗六郡役所」、「斗六街役場」的後方屬其附屬建築群。而後經由雲林縣歷史建築警察局宿舍群保存維護再利用計畫,才得以重現另一番新的面貌跟大家見面

雲1.jpg

 

在斗六的旅行中,這裡是我最後造訪的一個地方,因為我要輕鬆悠閒的在這地方停留,好好感受這裡每一處用心改造的成果

雲2.jpg

 

當時因為是正中午時分,也是非假日的時候所以沒有甚麼遊客,讓我拍照拍的如魚得水

雲3.jpg

 

這是面對雲中街的舊宿舍,有綠意盎然的高聳樹木的街道,和這房子前整理的一絲不苟的草地,讓人真的誤以為是來到了日本了呢~

雲4.jpg

雲5.jpg

 

看這個木格柵門,是不是很有日本的fu呢?

雲7.jpg

 

我喜歡前面延伸出去的平台,若是在平常時坐在上面冥想或是發呆,可真的像是在拍偶像劇喔

雲8.jpg 

 

在這裡有標示這些建築物的主題館為何,以及詳細情形(剛好我去的時候都還沒開放~

DSC_5237   

DSC_5236

 

從這角度看過去,其實這是有兩棟主題B C 館 ,左邊B區未來教室是啟發小朋友創意的一個場所 ,右邊C區森林手作,透過植物的舒壓效果,讓忙碌的人們得到紓解的壓力的一個方式

雲9.jpg

 

房子後面有一棵很高大的樹木,青翠的顏色剛好把這一棟木屋的沉靜給襯托出來

雲10.jpg

 

前一刻有人在這裡拍婚紗照,剛好我到的時候他們離開了,真是可惜了!不然就可以好好的來欣賞他們的取景方式

雲11.jpg

 

沒有麻豆就光拍這建築,感覺是不是少了一味呀~哈哈~

雲12.jpg

 

從側面看這一排房子~驚!側面怎麼黑嚕嚕!原來側面的玻璃窗戶較少,大部分是用磚牆和木板作牆面這樣比較堅固吧

雲13.jpg

雲14.jpg

雲15.jpg

 

繞到另一側這邊,原來這才是大門口,但是去的時候是休息時間,只沒辦法進去參觀,只好在外面拍個過癮

雲16.jpg

雲17.jpg

 

拍拍門口的一些花花草草(之前看別人的照片照得很好看,而且狀況還不錯,只是現在變少了許多,沒有了花卉,只有一些多肉植物和綠色植物可以拍

雲18.jpg

雲19.jpg

雲20.jpg

 

之前也有鯉魚節的彩繪活動

雲21.jpg

 

門口的<森林手作>這布條,感覺很有日式味道

雲22.jpg

 

休息中~

雲23.jpg

 

是不是因為這裡是手作教室,所以這外面的一些盆栽感覺就是很不一樣,是不是都很有特色呀?

雲24.jpg

雲25.jpg

 

這裡真的是很好拍照的地方,雖沒有進去參觀,但是外面就讓我無法停止拍攝

雲26.jpg

 

喜歡這樣的元素  木頭+植物=溫馨自然

雲27.jpg

雲28.jpg

雲29.jpg

 

另一角落的白水木,它的身形也讓我好喜歡~

雲30.jpg

 

剛好光線從正上方照過來,把這新的樹枝樹葉照射的發亮

雲31.jpg

 

我只能驚嘆呀!

雲32.jpg

 

森林手做對面,還有一棟建築D黑膠茶屋>

雲35.jpg

 

從對面望去,看到這低矮的木圍籬,感覺有點像火車鐵道旁的味道

雲35-1.jpg

雲35-2.jpg

雲37.jpg

雲38.jpg

DSC_5235

 

這是以黑膠唱片為主題的一家日式飲茶專賣店,當天因為沒有開門營業(還是還未到營業時間),所以沒能進去參觀

雲36.jpg

雲39.jpg

 

這樣的一景,彷彿是來到了日本的茶屋

雲41.jpg

 

房子的側面有一廣場,可能假日人多的時候,會在此增加座位或是舉辦一些活動

雲42.jpg

雲43.jpg

 

竹子&木屋,讓我感覺很速配

雲44.jpg

 

從黑膠茶屋前的道路往森林手作看過去,木圍籬的自然味道和那日式木屋,看起來更是一幅讓人陶醉的景象

雲45.jpg

 

其實在這一大片的舊宿舍中,被規畫整治的只有幾棟而已,還有一些還沒被整修,若是以後再繼續擴大整修,相信應該會和嘉義的檜木森活村有不錯的規模

雲40.jpg

 

廢棄的房子我也很喜歡拍

雲46.jpg

 

這扇木門保持的還蠻完整的,玻璃還是完好沒被破壞,真不錯!

雲47.jpg

雲47-1.jpg

 

老房子的大面窗戶也是很有味道,也是保持得很完整

雲47-2.jpg

雲47-3.jpg

雲47-4.jpg

 

老舊的電線桿已經不常見到了

雲48.jpg

 

 

雲49.jpg

 

雖然前院已雜草叢生,但是還是感覺有一種美感,有一種生命力在蓄勢待發

雲50.jpg

 

世事多變~不知以後這樣的場景還能不能再看到

雲50-1.jpg

 

遠看這一處老房子,不知以後再來會不會又變成新的一棟老宅

雲50-2.jpg

 

時光流逝很難去追憶,但是經過這些建築的歷史痕跡,多少可以尋回一些往日情懷

雲51.jpg

雲52.jpg

 

看完B,C,D區之後再到另一邊A區,這是一獨棟的建築,看介紹本來這是一處手提琴音樂教室,現在已換成雲陶展覽館

DSC_5238

雲53.jpg

 

遠看這恬靜的房子,就是很舒服的感覺

雲54.jpg

 

雲陶~最主要展覽的是陶器的作品

雲56.jpg

雲55.jpg

雲57.jpg

 

當天也是遇到休館日~怎麼都那麼巧!後來才知道雲林百大亮點的一些主題館,開放時間都是從周三到周日,所以冰友若要去可要挑好時間再去,才不會像我一樣空跑一趟喔~

雲58.jpg

 

不過雖然裡面沒辦法進去參觀,但是到這裡走一走,看看建築物也很不錯

雲59.jpg

雲60.jpg

雲61.jpg

 

從側邊的窗戶可以看到一些陶藝品,也是有得到一些些的滿足

雲62.jpg

雲63.jpg

雲64.jpg

雲65.jpg

 

本來想說到這裡已經過中午了,可以在這裡坐下來喝杯咖啡或吃點東西填飽肚子,可惜這裏只適合拍照和逛逛的場所,要吃飯就只好去旁邊的市場吃了

附近沒有商家只有一片草地和菜園

雲66.jpg

 

在假日的時候這裡可能就熱鬧非凡,難得可以在平日的時候,來此尋得一處的寧靜

雲67.jpg

終於在這一趟斗六輕旅行中,到這雲中街警察舊宿舍群,看到這一處非常有日式風的文創聚落,也大大滿足了我這趟自由行的記憶行囊,接下來還有很多景點會慢慢再來各位分享喔~雲林斗六踩點成功


檢視較大的地圖 

繼續延伸閱讀:

<遊雲林斗六>新穎的斗六火車站和超可愛的水果椅子 

<遊雲林斗六>太平大街~保存相當完整的巴洛克風格建築 

<遊雲林斗六>雲林輕旅行~三三文創聚落&斗六公民會館 

<遊雲林斗六>雲林籽夢想園區~斗六籽公園.官邸兒童館.二手玩具館 

<遊雲林>斗南車站~他里霧文化園區(生活美學館,電影館,漫畫館)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