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車站a1.jpg

山里車站是知名作家劉克襄先生筆下「到不了的車站」的傳說,身為車站迷的我就一直想要來一探究竟,這次因為住在鹿野綺麗渡假村看地圖顯示~山里車站距離我們住的地方不遠,所以就特地安排隔天早上來探訪。

到訪日期:2021年09月初

在看完早場的熱氣球之後2021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我們就趕緊再騎著機車前往山里車站,照手機導航我們走的是產業道路(路程會比較近),不過一路上沒有什麼車也人煙稀少,騎起來心裡有一點擔心,還好這一次有朋友一起作伴壯膽。哈~

路上意外看到這個觀景台,趕緊停下來看看,對面看過去的山形好特別,原來是小黃山

山里車站5.jpg

山里車站2.jpg

 

清晨的陽光從對面的山頭升起,迎著陽光看過去,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景色讓人心舒暢。

山里車站1.jpg

 

(手機拍攝)

山里車站3.jpg

 

意外地在路上看到的景點,也讓我們拍得很開心。

山里車站4.jpg

 

從這個觀景台看過去感覺很棒!!不過對面的小黃山因為陽光的關係,沒辦法看得很詳細,所以拍攝後還要調整亮度才看得比較清楚。

山里車站6.jpg

山里車站7.jpg

 

小黃山位在卑南溪的側邊,搭乘火車的時候我有看到,不過沒辦法拍得很清楚,還好隔天在這產業道路邊,意外的發現這個觀景台,這樣就可以好好的來觀賞這奇景。

前一天坐火車經過小黃山的時候,隔著玻璃拍攝。

/tmp/php60hY1o

 

 

/tmp/phpr2H0MU

 

 

火車經過這一條卑南溪之後,就到了鹿野車站。

/tmp/php6UJJ0q

 

 

隔天在這裡雖然地理位置看的不是很清楚,但是至少可以慢慢觀賞這奇景。

山里車站9.jpg

山里車站10.jpg

山里車站11.jpg

 

台東還有一個地方<富源大峽谷>,那邊的<利吉惡地>地形很特別,我之前看過YouTuber騎車去那邊拍攝的影片,感覺很刺激,以後有機會再去探險一番。

山里車站12.jpg

山里車站8.jpg

這次偶遇這個小景點,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山里車站13.jpg

 

我們戰戰兢兢騎了大約20幾分鐘之後,因為這一路都沒有加油站,很擔心機車騎到沒有油~終於來到了位在台東縣卑南鄉嘉豐村山里路的「山里車站」

山里車站16.jpg

 

山里火車站於1982年6月27日設站,自鐵路東拓改線後,因應東拓改線後列車交會需要而建造,北距鹿野6.2公里,南距台東8公里,目前車站平均每日使用人數約七人,對號列車均不停靠。

山里車站18.jpg

山里車站15.jpg

 

遊客若要坐火車前來山里車站,就要坐區間車前往,但是因為我每次來台東時間都不夠用,而搭乘區間車則要很精準地算準時間上下車,這樣我比較沒把握,所以就放棄坐火車,還好這次在鹿野租機車,這樣前來就方便許多,時間和行程也比較自由。

山里車站14.jpg

 

寂靜的小車站又被稱為秘境中的車站,所以讓我們這些愛拍照的旅人覺得:一定要來此朝聖一番啦!

山里車站52.jpg

感謝朋友幫我拍很有意境的照片。

 

一大早車站很安靜,只有幾隻小貓在此閒晃。

山里車站17.jpg

 

車站前還有一隻小狗跟貓咪作伴。

山里車站19.jpg

 

 

拍貓咪時間。

山里車站20.jpg

 

 

這裡的貓咪很酷都不太給拍照,只好拿出我的法寶....

山里車站23.jpg

山里車站21.jpg

山里車站24.jpg

法寶來囉~

我從家裡帶來了一些貓糧,所以這些貓咪看到糧食就開心地搶食一番。

山里車站22.jpg

 

為了不浪費我們的寶貴時間,就把整袋糧食放著讓牠們自己吃。

看這一隻白貓吃得好開心,應該是這裡的老大吧?其他的只好乖乖等牠吃飽再來吃了。

山里車站26.jpg

小花貓:老大,該我吃了嗎?

山里車站25.jpg

不!我還沒有吃飽呢~

山里車站27.jpg

看完有趣的搶食秀之後,再來拍貓咪的特寫。

這一隻小花貓的花紋也太特別了!

山里車站28.jpg

 

溫馴的貓咪,乖乖的坐著享受這涼爽的早晨。

山里車站29.jpg

 

餵完貓咪之後,趕緊再來拍山里車站的風景。

山里車站30.jpg

山里車站31.jpg

山里車站32.jpg

山里車站33.jpg

 

山里車站自東部鐵路電氣化改建後將原來岸式月台鋪上木板,島式月台則維持原狀,見證東拓時代的車站風格。

山里車站36.jpg

山里車站34.jpg

 

這次沒有搭火車,只好在外面拍月台內的風景,這樣看看也很滿足。

山里車站35.jpg

 

天氣好,整個景色看了就很舒服。

山里車站37.jpg

 

車站旁的花花草草也開得很燦爛,不過當時因為相機設定有一點問題,拍起來不理想,所以就少了很多花的照片。(用手機拍貓的照片就很多...所以就沒關係啦!!哈~哈~)

山里車站38.jpg

 

山里車站候車室

山里車站39.jpg

 

山里車站目前為三等站,除特定郵輪式列車外,僅停靠區間車,與三民、南平為目前臺東線中少數沒停靠對號列車的三等站。

山里車站40.jpg

 

售票處目前已沒有使用,因為這裡已經成為觀光景點,所以這一面牆壁就有著山里車站的介紹。

山里車站41.jpg

 

參加遊輪式列車就可以來此站參觀。

山里車站42.jpg

 

候車室內讓人意外的是很舒適,當時走進來時,椅子上還有貓咪很舒服地躺在椅子上睡覺呢~

山里車站43.jpg

 

挑高的空間讓人不會有壓迫感。

山里車站44.jpg

 

看牆壁上的時鐘,當時我們到的時候才八點嗎?哈~哈~好早呀!

這就是住在附近的好處,其實我們當時也都還沒有吃早餐(等逛完這裡才要回飯店吃),所以有一點頭昏昏呀。

山里車站45.jpg

 

此車站構造為岸式月台與島式月台各一座,無天橋及地下道,乘客必須於第一月台乘車。

山里車站46.jpg

 

很想跑進月台裡面拍,我不知道這裡可不可以買月台票?不過這裡也沒有售票處,所以就算了!

山里車站47.jpg

 

這裡雖然是三等車站,但是還是有站長在看顧著。

山里車站48.jpg

 

剛好有一輛太魯閣號經過,站長出來維護車站的安全。

山里車站49.jpg

山里車站50.jpg

 

還好有看到列車經過,沒有空手而回。

山里車站51.jpg

 

加映場:

山里福音教會

山里車站53.jpg

 

建議大家到山里車站的時候,可以順道來參觀附近的山里福音教會

山里車站54.jpg

台東縣卑南鄉山里路15號

山里教會就位在我們來的路上(東37鄉道),話說~當時我一心只想著要去山里車站,都忘記旁邊就是山里教會因為山里車站要在前方左轉,太專心騎車找路,所以就沒有注意到路邊的風景),等拍完車站後,我以為教會就在車站旁,一時還找不到,真好笑!還好是朋友跟我說教會就在路口,哈~哈~怎麼有時候我就很天兵,不看地圖來做功課XD。

山里車站55.jpg

 

之前我在網路上就被這座教會的白色外觀給深深吸引,今天終於親自來到它面前,實在是太開心了!於是就開啓狂拍模式,一定要好好來記錄它的丰采。

山里車站56.jpg

 

部落信仰中心「山里教堂」,鵝卵石砌的白色小教堂,居民們常常過來照顧教堂旁的百年松樹,為教堂點綴色彩與生命力;據說歌手王宏恩〈向前衝〉的MV也來這裡拍攝取景。

山里車站57.jpg

 

教會前面的十字架和百年老松樹。

山里車站58.jpg

山里車站59.jpg

 

斑駁的鵝卵石砌成的白色小教堂看起來很有歷史感,白色木門和突出的前廊,以及前廊上方的山里福音教會的木頭招牌都很味道!而上方的紅色十字架很醒眼!

山里車站60.jpg

山里車站61.jpg

 

在寧靜的部落裡,教會只有假日才開放讓居民來此作禮拜,平日應該就只有遊客才會此遊蕩,好喜歡這裡的氛圍。

山里車站62.jpg

 

山里車站63.jpg

 

其實我也不太喜歡去太熱鬧的觀光景點,喜歡探索歷史古蹟和秘境,而這裡則是我最喜歡的歷史古蹟和秘境之一。

山里車站64.jpg

 

因為喜歡,所以就想用各種方式來好好地拍攝。

山里車站65.jpg

山里車站66.jpg

山里車站67.jpg

山里車站68.jpg

山里車站69.jpg

 

巧小的教堂讓人拍不停,因為很難到達(山里車站就是很難到的車站呀!!),所以才顯得珍貴!!

山里車站70.jpg

 

好美的教堂呀!!

山里車站71.jpg

 

最後在這一片花花草草當中,結束了我們美好的旅程。

山里車站73.jpg

山里車站72.jpg

此次來台東終於完成了我的願望清單,在美好的早晨造訪了山里車站山里教會,也跟貓咪玩了一早上,心裡大大的滿足感。

之後會再繼續介紹東部其他的特色車站,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