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a1.jpg

從以前我就很喜歡坐火車旅行,尤其是到許多小站去探險,以前就一直想要找一天到雲林斗六<石榴車站>看看,因為它的舊車站是木造風格讓我念念不忘,想要來一探究竟。

旅行日期:2021/04/21(w3)

這一天因為台中市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因為停水,所以我就賺到一天平日的公休日(大部分都只休假日),這樣難得的機會,我就趕緊坐火車去旅行啦!GO!!GO!!。

放假的當天一早起床,先悠閒地去吃早餐,再外帶個飯糰以及買個礦泉水,走去搭台中捷運,在大慶轉運站轉搭台鐵的區間車就往南出發囉~(話說現在有捷運真的很方便喔!!)

這一天搭到的區間車很舒適平日的人潮也不多整個座車的氛圍就好放鬆很有度假的感覺

石榴1.jpg

我喜歡坐這種區間車可以慢慢地沿路欣賞風景大約坐了1個小時來到了石榴車站

這是個招呼站平日到這裡的遊客不多所以只有我一個人下車而已呵~呵~

 

一下車當然先來拍這個石榴站牌剛好也把我搭乘的這列區間車一起合影

石榴2.jpg

 

這一列車一路到潮州,其實我也很想搭乘它繼續旅行,可惜今天有一個計劃,所以就放棄了,改天再來吧。

石榴3.jpg

 

BYE!!BYE!!

石榴4.jpg

 

看著火車漸漸走遠我也要開始我的獨自旅行囉~

石榴5.jpg

石榴車站位在斗六市郊區 ,若是南下 / 北上 便是斗六車站的前 / 後一站,僅有區間車會停靠,是台灣一個鮮少人知道的百年木造車站。

這是個招呼站沒有站長沒有站務員也沒有售票處進出站只要刷悠遊卡就可以鐵軌的中間有一座天橋方便南下北上的遊客通往月台

石榴6.jpg

 

對面是綠油油的稻田四月份來的時候天氣還不會很熱剛好可以來趟輕旅行。

(本來是想要走到對面去拍稻田但是後來卻忘了.....)

石榴7.jpg

 

再來拍鐵軌和稻田的合影這樣的畫面好療癒喔~

石榴8.jpg

 

以下就讓大家一起欣賞這小火車站的寧靜

石榴9.jpg

 

石榴10.jpg

 

這次再把小兔兔給帶出門順便幫她拍寫真我還滿喜歡拍這樣的感覺

石榴11.jpg

 

石榴12.jpg

 

石榴13.jpg

 

走上去天橋到另一端則是北上的月台

石榴13-1.jpg

 

看往對面的風景有綠油油的稻田。

石榴13-2.jpg

 

走出月台之後望向天橋從側邊可以看更清楚天橋的結構

石榴14-1.jpg

 

因為這是招呼站所以進出車站要自行刷卡現在車站都有設置這樣的電子設備真的很方便。

石榴14.jpg

 

走出月台之後就可以看到懷舊的石榴車站在前方了

不同於許多車站站體在月台上這裡的日治時代的舊車站竟然離月台還有一段距離現在想一想還真的很特別。

石榴15-1.jpg

 

 

石榴15.jpg

 

在此藉由維基百科來說明石榴車站的歷史:

1905年10月15日:設「石榴班驛」,石榴非植物石榴,而是鐵道上的石碴。1908年9月19日:因業務冷清,停止營業。

石榴16.jpg

1955年3月1日:更名為「石榴站」

1990年8月15日:由甲種簡易站降為招呼站,由斗六站管理。

石榴16-1.jpg

 

2006年12月22日:石榴車站站房和周圍的職員宿舍以「石榴站車站及職員宿舍」之名登錄為歷史建築。

石榴17.jpg

2013年9月30日:啟用多卡通刷卡機。

日式木造房子看起來就是很沉穩內斂也很耐看

石榴18.jpg

 

從外面看往車站內的候車室室內的空間不大不過看起來還滿簡潔乾淨的

石榴19.jpg

 

我忘了在室內拍照所以就只有外觀的照片

石榴20.jpg

 

當時我到達雲林時候剛好遇到全中運在雲林不過在這裡是沒有辦法看到運動比賽啦!

石榴21.jpg

 

拍車站側邊以及後方的大樹

石榴22.jpg

 

再走遠一點側拍車站的全貌

石榴23.jpg

 

車站旁邊有棵芒果樹站在樹下拍照比較涼爽又可以拍到芒果和車站的合影哈~哈~結果拍到忘記要進去車站內了。

石榴24.jpg

 

石榴25.jpg

 

站在芒果樹下看過去不遠處那裏也有一棟日式房子,看起來也整理很好走去看看吧。

石榴26.jpg

 

這一棟應該就是職員宿舍也是歷史古蹟,現在整修完之後看起來還滿完整的

石榴27.jpg

 

從正面觀察這棟房子看起來它是左右對稱的設計

石榴28.jpg

 

當時到訪時是門窗緊閉著看來這裡應該是沒有對外開放

石榴29.jpg

 

雖然沒有辦法進去參觀但是光在外面欣賞這些老建築就覺得還滿開心的這樣的房子也很適合外拍

石榴30.jpg

 

這樣的感覺也很適合拍電影或是電視劇。哈~哈~

石榴31.jpg

 

石榴32.jpg

 

現在對這種復古的場景多少都會有一些想像空間

石榴33.jpg

 

 

石榴34.jpg

 

這裡不論從左邊拍從右邊拍感覺都很樸實可能又因為旁邊沒有很多現代的建築物來亂入所以畫面就很簡單乾淨

石榴35.jpg

 

 

石榴36.jpg

因為等一下還要繼續走往下一個目的地所以就不再多停留了

接著來到車站的正前方原來剛剛拍的是它的背面

石榴37.jpg

 

這車站的招牌好有復古的味道

石榴38.jpg

 

車站的正面跟背面的顏色不一樣

石榴39.jpg

 

車站前面有一片廣場後方就是剛剛我去拍的職員宿舍

石榴40.jpg

 

再走遠一點拍全景,車站左右兩側種植著芒果樹,現在樹上已有滿滿的小芒果囉~

石榴41.jpg

話說平日來到這裡真的是人煙稀少不過我看到車站旁邊停滿了機車應該是通勤的當地民眾騎來的吧!因為這裡還是可以坐區間車到各地去上班或上課,但是我想這晚上應該會比較陰暗

車站前面只有一條小路所以往前走去看看

石榴42.jpg

 

路邊的沙漠玫瑰開得很燦爛

石榴43.jpg

 

走沒多就看到一座大橋通過這座橋之後往右走

石榴44.jpg

 

 前方是一條筆直的大馬路

石榴45.jpg

 

繼續往前走去探險

石榴46.jpg

 

剛剛經過許多棵的龍眼樹之後接著又看到眼前這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感覺很舒服!! 於是就停下來拍照想要把這些風景一一的記錄下來

石榴47.jpg

 

其實以前我對這些田園風景並不會想要拍照只是因為最近看到一位韓國男生的環島影片看到他對於每走到一處的風景都感到很新奇也一一的拍攝記錄下來讓我很感動!!我們平常習以為常的風景對外國人來說竟然如此美好我們真的要好好的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事物呀~

 

石榴47-1.jpg

 

石榴47-2.jpg

 

火龍果

石榴48.jpg

 

幾十年以前火龍果還沒有很多人種所以就不常看到它的蹤跡,那時大家應該都會誤以為是仙人掌吧!!哈~哈~

石榴49.jpg

 

 

一整片的火龍果田也很壯觀

石榴50.jpg

 

火龍果花看起來跟曇花還滿像的

石榴51.jpg

 

 

一柱擎天?!

石榴52.jpg

 

快中午時刻走在這筆直的大馬路上還真的需要耐心和勇氣不過想起徒步環島的毅力這一點路真的不算什麼繼續往前走吧!!

石榴53.jpg

 

邊走邊拍看到遠方這些煙囪還滿好奇的這些是什麼工廠?!

石榴54.jpg

 

拍拍路邊的絲瓜花,真的是因為走路的關係,我才可以這樣悠閒的拍照呢~

石榴55.jpg

 

這一大片稻田看起來真的很舒服雖然今天天空沒有很藍但是三,四月的南部就是這樣吧? 有點熱又不是太熱!!哈~哈~

石榴56.jpg

 

 

石榴57.jpg

 

 

意外地看到遠處這些粉紅的蹤跡應該是最近很夯的花旗木吧?!可惜太遠了看不清楚

石榴58.jpg

 

來到了一座村莊的入口處這裡有種一棵石榴樹

石榴59.jpg

 

來到石榴車站也遇到了石榴當然要來拍一下啦

石榴60.jpg

石榴60-1.jpg

石榴60-2.jpg

 

照著導航的指示繼續走在文明路終於來到了小村莊意外地看到路邊這些老房子

石榴61.jpg

 

這些老房子看起來像歷盡滄桑的老人雖然有一點頹廢但是又很堅強的挺直腰

石榴62.jpg

 

這些古厝一樓是紅磚塊建築但頂樓卻是木造和土牆建造的土牆和木造窗戶經不起風吹雨打已經岌岌可危了

石榴63.jpg

 

再往前走看到這連棟的中間這一棟古厝外觀就比較完整 

石榴64.jpg

 

石榴65.jpg

 

不知道這一大棟古厝是宅邸?還是廟宇?因為只是路過就被它的古樸給吸引了沒預期的相遇也帶給我這一段旅程的意外驚喜 

石榴66.jpg

石榴67.jpg

石榴68.jpg

石榴69.jpg

石榴70.jpg

 

走到另一個轉彎處也看到遠處一棟古厝不過這一棟比較隱密所以我就沒有踏進去只有用相機長鏡頭來捕捉它的身影 

石榴71.jpg

石榴72.jpg

 

 

這古厝牆面雖然已被前面的雜草樹木給淹沒一半但是還是可以看到它大致上的樣貌,對於這樣的老房子還是想要紀錄一番,免得以後看不到了

石榴73.jpg

 

走在小鎮街道上仔細一看這街上的樓仔厝正面的馬賽克圖案還真的很特別!!以前的建築師傅有美學觀念喔~

石榴74.jpg

 

這陽台的圖案也很有味道

石榴75.jpg

 

文明路的盡頭接到中興路,之後到大馬路上這邊接著要往右轉因為我要前往雅聞峇里海岸觀光工廠

石榴76.jpg

 

但是看到眼前這個地下道很猶豫行人到底可不可以走下去呀?可是上面的路並不能通行呀!!最後我還是硬著頭皮走下去還好平日這裡的車子並不多所以走起來還算安全

石榴77.jpg

 

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終於走出來了回頭一看原來地下道的上面是鐵道呀!!

石榴78.jpg

 

剛好遇到一輛火車經過於是就來拍火車啦!!

石榴79.jpg

 

石榴80.jpg

 

 

石榴81.jpg

 

再往前走就可以到達雅聞峇里海岸觀光工廠,終於.....

石榴82.jpg

後記:此次是為了雅聞的玫瑰花季才讓我有動力前往這個偏僻的...觀光工廠這一路走走拍拍還滿開心的當然主要是要拍石榴車站但是卻意外地一路遇到許多美好的風景這也是旅行中預期不到的收穫呀!!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