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區40.jpg

 彰化市區散步來到了最後一集囉~

會想要到彰化火車站附近逛逛,起源來自於首圖上的紅葉旅店沙龍,舊名紅葉大旅社,現在已沒有經營旅社而改成展覽創生空間,但是旅社裡的空間和建築還是保存原有的樣貌,所以吸引我想要去探訪老房子的好奇心

去年終於在平日的時候,從台中坐火車來到了彰化火車站,現在就先從火車站附近逛起

彰化市區1.jpg

 

因為去年來的時候,彰化火車站還在整修,所以我就沒有辦法拍,但是走到前面的廣場,想想還是來記錄一下

彰化市區2.jpg

 

平日的時候火車站看起來空蕩蕩的,跟假日就成了很大的反差

彰化市區3.jpg

 

火車站前方的廣場變化也很大,我以前曾在彰化市住過一段時間,記得那時候前面有彰化客運站以及很多肉圓店,現在都沒有了

彰化市區4.jpg

 

現在車站前面廣場變得空曠、乾淨

彰化市區5.jpg

 

沿著火車站正前方的光復路往前走,附近兩邊的建築大部分都是一些商店和郵局,銀行

彰化市區6.jpg 

 

還有一間很特別的廟宇

彰化市區7.jpg

 

在這邊有一個小西特色街巷的意象招牌,讓我好奇這<小西街>裡有藏著什麼風景?所以就來尋寶一番

彰化市區8.jpg

小西街約是現今彰化火車站前,由光復路、中正路、陳稜路、與長安街所包圍起來的區域,以前彰化城還在的時候,小西街是連接西門通往北門的要道,由於鄰近西門,故稱為小西街,延續至今,雖然已沒有一條叫做小西街的路,但許多彰化人在回答位置的時候還是會以小西街來泛指這附近的區域。(以上是網路查來的資訊。)

走入巷子裡,意外發現這裡有一彩繪牆,也布置得很有森林風,是很好拍照的一個角落

彰化市區9.jpg

 

青青的島聽起來也很有文青風

彰化市區10.jpg

彰化市區11.jpg

這裡是一家很有個性的書店,當時看到門口說店內禁止拍攝,所以我就沒有進去看看了。

後來我在埔里.微光寓所~自然系好拍的咖啡店(手機紀錄一天的日常)裡,竟然發現裡面有擺放<青青的島>的明信片,這樣的連結讓我印象深刻,大家若有機會來此可以進去逛逛

彰化市區12.jpg

 

沿著旁邊彩繪牆走過去,也有一家特色的店愛治文具房

彰化市區13.jpg

地址:彰化市長安街76巷7-2號

第一次來的時候沒有找到,第二次在假日來才想說一定要找到這家店。(後來我是從火車站前方的小巷子走過來,才終於找到)

彰化市區14.jpg

愛治文具房沒有招牌,只有在正面的玻璃上看到他們的店名

愛治文具房是兩位年輕女孩所開的店

妹妹是設計文具的設計師,行銷的部份由姐姐處理

彰化市區15.jpg

愛治是創辦者的奶奶的名字

小時候父母工作忙碌因此有段時間沒有與我們住在一起,跟著奶奶的我們從奶奶那裏學到了許多生活的道理、處事的方法。今年我的奶奶九四歲了依然很健康地陪伴在我們家人的身邊:) 希望這家生活文具店能夠像奶奶一樣一直一直在彰化陪著大家走下去。

以上是來自於愛治文具房的品牌官網介紹 有興趣可以進去逛逛。

彰化市區16.jpg

 

從以前當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就很喜歡逛文具店,現在長大了雖然已不是學生,但是還是喜歡逛文具店

彰化市區17.jpg

 

當時我是假日來此,客人還滿多的,大家應該也都是喜歡逛這樣有特色的商店

彰化市區18.jpg

 

書店裡面客人很多我就不好意思明目張膽地拍攝,只好對著一些角落的文具拍攝呵~呵~

彰化市區20.jpg

 

這裡有好多手繪和攝影的明信片,讓我愛不釋手,所以就也買了一些回家收藏

彰化市區21.jpg

彰化市區22.jpg

 

這個展示空間讓人很意外,簡潔有力

彰化市區23.jpg

 

旁邊這個空間,好像是其中姊妹開的咖啡廳

彰化市區24.jpg

 

 

在書店裡逛了一圈,買了喜歡的物品之後,接下來再到巷弄裡走走

彰化市區25.jpg

 

若從阿璋肉圓那一條長安街走,穿過一條小巷子,就可以來到了小西特色街巷中的紅葉大旅社

彰化市區26.jpg

 

小巷子裡竟然還可以看到土角厝

彰化市區27.jpg

 

還有一些懷舊的招牌

彰化市區28.jpg

彰化市區29.jpg

 

以前在彰化繁榮之際,火車站旅店林立,如今落沒了,只剩零星幾家店在硬撐著,還真的讓人不勝唏噓

彰化市區30.jpg

 

巷子中的花花草草一角落

彰化市區31.jpg

 

接下來就來到了紅葉大旅社

彰化市區32.jpg

彰化市區33.jpg

彰化市區34.jpg

 

已經歇業的紅葉大旅社,老闆蘇氏兄弟現已將其改為紅葉親子童玩館,並傳承著彰化與小西街的歷史。

彰化市區35.jpg

 

紅葉大旅社的招牌還矗立著,但是裡面已經轉型了

彰化市區36.jpg

彰化市區37.jpg

彰化市區38.jpg

彰化市區39.jpg

彰化市區41.jpg

 

門口有清楚的標示這裡的營業時間以及消費模式

彰化市區42.jpg

本來此次的目的是要來此參觀的,但是稍早之前我先把附近的古蹟拍了一輪,已經精疲力盡了,加上現在防疫期間,進入這樣室內空間還是有所顧忌,所以就放棄參觀,改天再專程來一趟吧

彰化市區43.jpg

 

從紅葉大旅社旁邊的巷子就可以走到<青青的島>

彰化市區44.jpg

 

巷弄中還有一些轉型中的文藝畫廊,不過我只拍招牌,沒有再深入去了解了

彰化市區45.jpg

 

繼續在巷弄中遊蕩尋寶,很難想像在車站附近巷弄中,竟然還有這樣一個純樸的空間,還有人在此種菜耶~在上方還放了一個超人人偶,實在很有趣

彰化市區46.jpg

 

<小西故事咖啡館>不知道這咖啡館在哪裡?或許已經沒有營業了。

彰化市區47.jpg

彰化市區48.jpg

 

巷弄中看到一些裝置藝術,作品裡面是一些古老的照片,翻轉這些照片,彷彿時光倒流到古早時光

彰化市區49.jpg

彰化市區50.jpg

彰化市區51.jpg

 

小西街曾經繁華過,如今人去樓空,沒有人住的建築如今多了一些綠意

彰化市區52.jpg

彰化市區53.jpg

彰化市區54.jpg

 

 

曾經在一本雜誌中看到介紹小西街的照片,就是這個景色觸動我的心,如今終於換我走到這裡拍它,心中當然是激動不已

彰化市區55.jpg

 

這次終於一一的把計畫中的城市漫遊給完成了

彰化市區56.jpg

 

繼續往前走,這裡有一區是台鐵舊宿舍

彰化市區57.jpg

 

不過看樣子,應該也早已經沒有人住了

彰化市區58.jpg

 

從另一個巷弄走過來,就可以看到舊宿舍

彰化市區59.jpg

 

另一條巷弄中的特色招牌

彰化市區60.jpg

彰化市區61.jpg

 

若從火車站右側走到<台灣大戲院>,對面就是小西街巷弄

彰化市區62.jpg

 

火車站旁邊有一個台灣大飯店以及台灣大戲院

彰化市區63.jpg

 

去年四月我到此的時候剛好遇到武漢肺炎疫情,所以戲院也就暫停營運,不過今年(110年2月5日)已經恢復營業了

彰化市區64.jpg

 

最後回到了彰化火車站,當時因為車站在整修,所以就不方便拍攝,等之後有機會再去補紀錄一番

假日來此火車站空中走廊都是人潮,難得平日來沒有什麼遊客,於是來拍張記錄一下

彰化市區65.jpg

彰化市區66.jpg

彰化市區67.jpg

彰化市區68.jpg

彰化火車站附近還有一些景點,如:扇形車庫和忠權社區3D彩繪,我都還沒有去踩點,希望有機會再去拍續集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