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日式宿舍a1

2018/06/07 

六月初到清水一日遊,中午時刻要到清水車站去拍照,行經清水國小的時候,看到校園這一棵阿勃勒盛開的情景讓人驚嘆不已!於是在清水車站拍完之後再折返回來拍花,也順道參觀這裡的日式宿舍群

清水日式宿舍1

 

之前才分享霧峰農工前的阿勃勒和荷花~畢業季節的限定,這是今年第二次拍阿勃勒,不過~都好巧喔~都剛好在校園拍到它的蹤影

清水日式宿舍2

 

盛開的阿勃勒才會吸引我的腳步為她駐足停留。

清水日式宿舍3

 

在最美的時刻與妳相遇!

清水日式宿舍4 

清水日式宿舍5

 

清水國小圍牆邊雖然只有這幾棵阿勃勒,但是盛開時也成功地吸引大家的目光。

清水日式宿舍6

 

 

清水日式宿舍7

 

很開心可以在這屬於夏季的限定,記錄到她的丰采。

清水日式宿舍9 

 

清水日式宿舍8

 

圍牆上的九重葛也奮力地綻放。

清水日式宿舍10

 

我覺得九重葛就是要跟圍牆來搭配才有味道!

清水日式宿舍11

拍完花之後,趕緊轉入正題,來參觀清水國小的日式宿舍群吧!

之前我也分享過清水國小校園:<遊台中>清水國小~充滿回憶的百年校舍 ;那時候看到旁邊的舊宿舍破舊不堪,不過還是可以看到它以前日式宿舍的模樣,那時我就覺得好可惜啊!怎麼沒有好好地整理一番呢~

沒想到這樣的想法原來很多人都是一樣的,在多年後....有心人終於把這些日式宿舍群給重新整理再現光芒了。

清水日式宿舍12

 

現在這一排日式宿舍都已經整修完畢,重現光芒!

清水日式宿舍13


檢視較大的地圖 

清水公學校日式宿舍群在清水國小側邊的鎮南街上。

清水日式宿舍14

 

日式宿舍群經過整頓完畢之後,這一條街看起來很整齊又有濃濃的日式味道。

清水日式宿舍15

 

圍牆上展示著當地社區大學的畫作,每幅畫作都畫的很棒呢!

清水日式宿舍16

 

整齊的街道還有藝術走廊,小孩子在上學的路上,心中應該也覺得很開心和驕傲:「我的學校變得好漂亮呢!」

清水日式宿舍17

 

 

清水日式宿舍18

 

 

清水日式宿舍19

 

 

清水日式宿舍20

 

本來以為這一面大門深鎖,應該是無緣進去參觀了!所以就從圍牆往舊宿舍偷看一下。

清水日式宿舍21

 

用長鏡頭的好處就是:可以伸長一點視野來偷看。哈哈~

清水日式宿舍22

 

這樣取景,彷彿這美景是近在眼前。

清水日式宿舍23

 

日式宿舍已經充滿綠意。

清水日式宿舍24

 

重新整理過的房子不再是破舊不堪,看起來已經煥然一新了!院子前還有種植櫻花樹,在春天來的時候,應該可以看到櫻花和日式房子的合影。

清水日式宿舍25

走完這一條長的街道,只拍到圍牆沒辦法進去看,感覺不是很過癮吧!我也是覺得如此!

不過還好在前面(鎮南街和光華路轉角處),前一、二棟的日式宿舍可以進去參觀哦!

當時看到大門開著讓我好興奮呀!

清水日式宿舍27

這裡是<楊肇嘉先生紀念館>

台中市清水區鎮南街61號

星期四 11:00–17:00
星期五 11:00–17:00
星期六 10:00–18:00
星期日 10:00–18:00
星期一 休息
星期二 休息
星期三 11:00–17:00

清水日式宿舍28

「楊肇嘉先生紀念館」座落於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為市定歷史建築。

由策展人白適銘教授及胡宗雄建築師共同合作規劃,並在台中市政府及清水國小黃美玲校長的協助下順利完工。東元集團東元集團創辦人林和引先生,曾於早年受楊肇嘉先生資助留日,亦共襄盛舉,捐贈紀念館之空調設備。

清水日式宿舍29

紀念館規劃為三館:「六然館」、「希望館」、「藝文館」

現在我們就來參觀第一棟的「六然館」

清水日式宿舍30

 

館門前的環境很清幽。

清水日式宿舍31

 

日式宿舍充滿濃濃的日式味道,再加上前面庭園空間綠意,感覺好舒服呢!

清水日式宿舍32

走進房子裡右手邊,這一間房子則是展示著已故仕紳楊肇嘉賢伉儷的雕像以及介紹。

楊肇嘉(1892年10月13日-1976年4月19日),台灣政治人物、社會運動家,臺中清水人。楊肇嘉為知名門閥士紳,投身台灣民族運動,鼓吹地方自治,多次被日本政府「關切」。其為人急公好義,於日治時期助成無數台灣青年,如獎勵青年畫家(如幫助李石樵參加「帝展」)、資助飛行家、鼓勵文學青年翻譯《紅樓夢》等。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後,擔任臺灣省政府民政廳長,1962年起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清水日式宿舍33

楊肇嘉出生於台中牛罵頭牛埔子(清水區秀水)佃農楊送之家,本名番兒,兄弟共十三人,排行第七。1897年,過繼給台中縣清水鎮首富、前清誥授奉政大夫楊澄若為養子,改名楊肇嘉,排行第三,養母陳氏春玉無子嗣。因養父家境寬裕,1901年,楊肇嘉得以進入牛罵頭公學校就讀。1908年(明治41年)赴日本東京市黑田高等小學校就讀,隔年再轉入東京京華商業學校。1917年(大正6年)楊澄若任牛罵頭區長,一切實務均由楊肇嘉代理。

清水日式宿舍34

1920年(大正9年)地方制度改制,楊肇嘉任清水街長,向當局爭取海線鐵路經清水、沙鹿之建築計劃。

(以上為維基百科的介紹)

 

再來參觀整個日式房子的格局以及介紹。

清水日式宿舍35

 

一進門之後,這裡有一位駐館的人員親切的跟你問候,並且為我播放清水公學校日式宿舍群改造歷程的影片介紹。坐在這裡先休息一番看看影片也很不錯,看完之後我才對清水國小有更深的認識。

清水日式宿舍36

 

仔細看玻璃窗上有一個字~水~,這個窗子的<水>也有典故喔!我是看介紹影片才注意到玻璃上竟然還有一個水字。

清水日式宿舍37 清水日式宿舍38

 

「六然館」主軸為「清水人文.六然傳家:楊肇嘉的養成背景」。旨在呈現楊肇嘉先生生平簡介,透過書房文物模擬,重現文人意象,並規劃清水公學校簡史及修復紀實區,重現楊肇嘉先生於基地之足跡。

清水日式宿舍39

清水日式宿舍40 

清水日式宿舍41

清水日式宿舍42

清水日式宿舍42-1

 

館內的玻璃櫥窗有展示保存良好的手稿。

清水日式宿舍44

 

之前結婚的請帖也被保存的良好。

清水日式宿舍43  

 

這裡也有紀念章可以蓋。

清水日式宿舍46

 

圓形的窗景,搭配一盆蘭花,淡然高雅!

清水日式宿舍47

 

清水日式宿舍48

清水日式宿舍49

「楊肇嘉先生紀念館」除了靜態展示之外,特別規劃多項互動元素,期能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包括:「復刻飛機模型」,源於1934年楊肇嘉先生贊助台灣首位環島計畫飛行士楊清溪,其座機「高雄號」原型為Salmson2A2型複翼複座偵察機,在紀念館中將以等比例復刻模型展出。

「數位明信片」則是透過互動拍照程式及觸控遊戲,將日式宿舍現場場景與歷史元素作趣味結合。 

以下是我試玩的照片,透過這個拍照的機器,可以拍出三種不同的背景明信片,倒數計時拍完照之後,需要用通訊軟體行動條碼掃描,之後再傳送圖片分享給好友才能存檔~這樣拍照還蠻有趣的!

清水日式宿舍63 清水日式宿舍64 清水日式宿舍65

 

在日式房子裡面參觀完,再到戶外參觀房子的外觀設計。

清水日式宿舍49-1

 

這些木質玻璃窗很有味道!

清水日式宿舍49-2

 

站在戶外細細地欣賞這些懷舊的木建築,旁邊的大榕樹和芒果樹一起來見證這歷史的痕跡

清水日式宿舍50

清水日式宿舍51

另外兩館是「希望館」「藝文館」

「希望館」主軸為「大我精神.社會先鋒:楊肇嘉的政經生涯」,命名緣自楊肇嘉先生著名演講〈我的希望〉,「希望館」中也將展出此次史料徵集的重要成果─〈我的希望〉演講原音,重現楊肇嘉先生對台灣地方自治發展之殷切期許。

「藝文館」主軸為「藝文雅尚.體育興國:楊肇嘉的文藝活動」,旨在彰顯楊肇嘉先生獎掖台灣軟實力之重大貢獻。

藝文館當時沒有開放,我只有到旁邊的這一棟希望館看看。

清水日式宿舍52

 

在這窗邊很適合來外拍,可惜沒有麻豆來拍照...

清水日式宿舍53

清水日式宿舍54

 

進門也是要脫鞋子,所以我懶得脫鞋,就只在外面往室內拍過去。(因爲我已拍太多照片,累了!

清水日式宿舍56

 

 

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去參觀一番,當時因為只想在外面欣賞建築,所以就在外面逗留比較久。

清水日式宿舍57  

 

清水日式宿舍55 

 

後方的迴廊很適合坐在這裡喝杯清茶吹吹涼風

清水日式宿舍58 

清水日式宿舍59

 

當時我在參觀這邊時,遇到13:30的防空演習,所以只好留在這裡半小時之久,剛好也讓我跟這歷史古蹟建築有個最優閒的約會所以無聊之時再來拍晴空小熊的藝術照。

清水日式宿舍61

清水日式宿舍62  

因為我是在平日的時候到訪,剛好遇到清水國小同學到此上課,身為清水國小的學生對於學校裡有這麼美的日式宿舍群,應該覺得很光榮和驕傲吧!

最後再補充一下: 逛完日式宿舍群之後,在這炎熱的下午,建議大家還可以順道到旁邊Yorimichi順道菓子店吃冰~,吃完冰涼的飲品之後,在回程的路上就感覺清涼有勁了!

 

 

繼續延伸閱讀此次清水一日遊的遊記:

《遊台中》清水.趙家古厝荷花池.古厝與荷花相映襯超有意境 

《遊台中》清水.五福圳自行車道~追火車,賞荷花和稻田風光 

<遊台中>清水.清水鬼洞(封閉中~),鰲峰山公園,觀景平臺 

<遊台中>清水.紫雲巖~王塔米糕,樹下阿婆粉圓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