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巖a1

上一次騎機車到清水一日遊最主要的是要去拍趙家古厝荷花池, 不過剛到清水我還是先到紫雲巖來參拜,祈求平安之後再出發,所以有神明的保佑讓我這一路都很順利,於是再回到清水市區時,就再來跟媽祖報平安以及答謝!也想趁此次再來好好地把紫雲巖拍攝介紹一番。不過因為一早都沒有進食,所以遊完清水鬼洞(封閉中~),鰲峰山公園,觀景平臺之後,下山先去前方的王塔米糕先墊墊肚子。(因為之前我只有吃過這裡的米糕,所以會先選擇熟悉的地方。)

王塔米糕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興街30-1號

吃1

清水「王塔米糕」,是王塔先生於 1938年成立的。店內採用上好圓糯米和獨家配方滷豬肉片,蒸出香潤米糕,若再加顆滷蛋,淋上特製滷汁、米辣醬和第二代老闆娘(王塔先生的四女兒)親手炒的辣椒醬,即成為一道令人垂涎的獨家美味,至今已有 76年的歷史老店,稱得上是清水地區最具特色的傳統小吃。

 

燙青菜~今日的青菜是高麗菜,吃起來沒有梨山高麗菜那樣清甜,但是川燙後再加上一些肉燥和油蔥酥佐料也很香。

吃2

 

米糕:店內招牌~聽說假日可以賣上1200份喔~

吃3

 

 

店員說要吃之前先把醬汁均勻地攪拌入米糕內吃起來更香,原來如此呀!以前我們都傻傻的直接吃,有一些醬汁沒有淋到米飯裡,所以味道不是很鹹,經過這樣一攪拌後吃起來更有濃郁的口感耶~這天米糕口感吃起來比較軟,有人可能不喜歡,不過我本人還蠻喜歡吃軟飯的。哈~哈~

吃4

 

簡單的這樣吃就很有飽足感了,因為天氣太熱,所以我就沒有點湯來喝。

吃5

 

填飽肚子之後才有力氣再到紫雲巖裡好好的參拜一番。

紫雲巖的正門口。

紫雲巖1

 

清水紫雲巖,位於臺灣臺中市清水區大街路206號,是清水頗負盛名的巖仔,又稱<觀音亭>或<觀音寺>。

紫雲巖2

紫雲巖的歷史

清康熙元年(1662年)有一瓦匠,將隨身之觀音大士香火懸於當地樹梢,即遺忘而動身離去,夜半祥光四射。鄉民得知,爭相膜拜,於是有人集資捐建寺廟奉祀。又有鄉民發覺一女子乘白馬出,乃知是觀音大士現身,故眾人爭相走告,檀越大盛,建廟完成。以清水鰲峰山為「山之紫雲之端」,乃取「紫雲巖」為廟號。

紫雲巖3

 

開始興建於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在中部大地震中嚴重受損,直到民國六十一年(1972年),由地方人士捐資重修建,於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完工,現在廟高約五層樓,紫雲巖對面還另建有一座文化大樓。

紫雲巖4

以前曾分享過,我在暑假時間搭乘台中市公車來清水輕旅行藍帶輕旅行~搭免費巴士遊台中 ,那時候就有提到我們也有來到此處參拜,我也以為之後有寫一篇紫雲巖的介紹,結果去回顧的時候卻找不到,好像那時候的照片遺失了,所以就沒介紹紫雲巖,真是不好意思啦!還好這次再訪我有認真的補拍,也趕緊再來介紹一番。

紫雲巖5

 

從大門開始參觀~門口的這些繁複的雕飾看起來很華麗。

紫雲巖6

 

香火鼎盛的紫雲巖,在平日仍可以看到很多虔誠的香客來此參拜。

紫雲巖11

 

我到廟裏面其實不太敢拍照,但是又想記錄這種傳統的民俗信仰,所以還是虔誠的雙手合十,跟觀世音菩薩請示一番再來拍照。

紫雲巖7

 

俗話說:心誠則靈,有信仰則有依靠,當心中無助的時候,有時候就要有這樣的心靈信仰來幫助度過心理的難關。

紫雲巖9

 

 

紫雲巖10

 

正中午的陽光強烈,廟宇建築明暗對比分明,其實不是很好拍,還好這個角度有綠意盎然的竹子可以幫我點綴一下畫面。

紫雲巖12

 

紫雲巖13

 

還好這次有帶單眼來,才可以利用長鏡頭來捕捉高處的美景。

紫雲巖14

民國六十一年為配合台中港之興建,管理委員會進行重建事宜,於 是年十月三十日動工興建,民國六十九年重建完成,共歷八春有餘,全賴信徒踴躍捐獻,全部經費耗資數千萬元,其樣式由平房式殿閣,擴建為五層樓台支殿閣。內部之佈置改為:「一樓圓通寶殿供奉主神觀世音菩薩,兩旁有文殊師利菩薩及普賢菩薩,並配祀十八羅漢洞,其寶相莊嚴。

紫雲巖8

二樓前殿為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兩旁分祀神農大帝、天上聖母、開台聖王、註生娘娘,民國八十八年二樓北側設文昌殿宮奉文昌帝君。三樓大雄寶殿宮奉三寶佛祖,於民國八十八年北側設太歲殿供奉六十甲子太歲大將軍」。

(以上介紹取自於紫雲巖官網

紫雲巖15

 

此次我並沒有拍正殿的觀世音菩薩以及旁邊的眾神明神像,也沒有上樓去拍照,就只有在旁邊拍拍。

紫雲巖16

紫雲巖17

紫雲巖18

接著到正殿後方的花園走走。

這裡就比較可以放心地拍照了,在這後花園中有假山流水,還有一座觀世音菩薩的雕像,旁邊還有龍虎隨伺在旁。

 

紫雲巖19

 

側邊的這一座鐘樓色彩也很鮮明。

紫雲巖20

 

鐘塔底下有可愛的椅子提供香客在此休憩。

紫雲巖21

 

普陀岩

紫雲巖22

紫雲巖23

 

若來此走走,可以穿過假山中的山洞,洞中還有一些岩石很奇特,夏天躲在岩石洞裡感覺一股清涼,這邊還有一塊從清朝流傳下來的碑文(我沒有拍),可說是一塊古蹟了。

紫雲巖24

 

到紫雲巖來參拜,還有這樣後花園可以來走走,真的是很適合一家老小的活動喔!

紫雲巖25

 

紫雲巖29

 

花園還有小橋流水

紫雲巖26

 

 

紫雲巖34

 

也有魚池,可以讓小朋友來欣賞魚兒水中游的樂趣。

紫雲巖27

紫雲巖28

 

另一邊是虎邊

紫雲巖30

紫雲巖32

 

正殿的後方有一些民俗彩繪。

紫雲巖31

 

八仙過海的圖案,繪製還蠻精緻的。

紫雲巖33

 

逛完後花園之後就再走回到廟門口看看,再從側邊拍拍。

紫雲巖35

 

廟門前張燈結綵的畫面看起來真熱鬧!

紫雲巖36

紫雲巖37

 

右側香爐的造型還蠻特別的,上面有一座時鐘,上面指示的剛好是我拍照的時間。

紫雲巖38

 

廟門前還有一攤很有名的樹下阿婆粉圓,夏日炎炎來一碗清涼的粉圓冰消暑也是很不錯的!

紫雲巖39

 

這次我沒有在此享用好吃的粉圓冰,所以就沿用之前來此拍的照片。 清水2.jpg

清水3.jpg

放棄在路邊享用美食,為的就是想要找間有冷氣的咖啡廳來坐坐,順便手機充充電~哈哈

清水旅遊還未完成喔~接下來會去那裡?之後再來告訴您吧~


 Ps.最近家母住院中,所以每天都要跑醫院,這次來介紹媽祖廟,私心希望媽祖及眾神明可以幫我,保祐我媽媽的病情可以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