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根子a1.jpg

以前感受秋天的到來,最明顯就是看到河床上白茫茫的一片芒花,今年也如願看到了這芒花,但是它真正的名字是:甜根子草

拍攝日期:2016-09-16

拍攝地點:苗栗三灣<中港溪>

甜根子1.jpg

那一天傍晚時分,行經這中港溪河畔旁,眼睛都緊盯這河床上的芒花,心想: 路過而沒有拍到這芒花會很難過;

所以一遇到有機會,就趕緊跳下車,捕捉這路過的美麗風景(還好這段可以路邊停車,也比較可以近看芒花)

甜根子2.jpg

以前都是統稱這為芒草,但是經過深入了解之後,才知道這叫作甜根子草

原來甜根子草跟芒草以及蘆葦和蘆竹是不一樣的。(雖然都是近親,但都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甜根子3.jpg

甜根子草生長在河床上,生長的環境是石礫地,莖與植株是一叢叢分開生長成一大片

甜根子4.jpg

開花期是九月(中秋節前後)

甜根子5.jpg

甜根子花穗抽出時是純白色,花穗脫落時,只有留下中軸沒有分枝

芒草生長地在山坡上,開花期是在十一月前後,花穗是紅色,脫落會分枝形成掃把狀

甜根子6.jpg

中秋節隔天拍的~此時正是盛開的時刻

甜根子7.jpg

看這一片白茫茫的甜根子草開的花,像浪花般真是美麗呀!

甜根子8.jpg

當下也顧不得什麼構圖,只要看到什麼就按下快門,就是想要完全紀錄這一段的風景

甜根子9.jpg

 

鏡頭拉近一些,這樣可以看得更清楚花穗形狀

甜根子10.jpg

甜根子11.jpg

 

本想拍這唯一的一隻白鷺鷥,無奈牠太害羞了,看到我就馬上飛走,只好捕捉它的飛翔英姿~

甜根子12.jpg

引敘一段非常有文學氣質的話語

詩經秦風篇云「蒹葭蒼蒼,白露為霜」,隨著秋風起,秋意漸濃,一望無際的芒花盛開,白浪翻騰,漫漫的花海以數大是美之姿,舒展蒼茫的風韻,為秋之舞曲拉開序幕。

甜根子13.jpg

 

第二拍:苗栗客家大院前方的大橋下

甜根子14.jpg

本以為這裡可以走到河床近拍甜根子草,沒想到還是有河堤阻攔!

甜根子15.jpg

 

也只好遠遠的拍....

甜根子16.jpg

 

還好路邊有一枝花穗讓我近拍

甜根子17.jpg

甜根子18.jpg

 

讓大家看看~它純白~像羽毛的樣子

甜根子19.jpg

觸感也很柔順喔~

甜根子20.jpg

甜根子草的花,真的跟芒花不一樣吧!在此時我才深深的對它有更深的了解

甜根子21.jpg

甜根子22.jpg

甜根子23.jpg

 

跟大橋合拍一下

甜根子24.jpg

 

拍完這一支獨秀之後,不知還要拍什麼?就來拍拍路邊的野草野花~

甜根子25.jpg 甜根子26.jpg

甜根子27.jpg

甜根子28.jpg

 

太陽下山囉~該打道回府了!

甜根子29.jpg

 

離開剛剛拍照的地方

甜根子31.jpg

 

忍不住在路上又拍了拍~

甜根子32.jpg

 

這裡的小溪沒有湍急的河水,比較不會讓人感到害怕,再加上這美麗的甜根子草的點綴,真是詩意篇篇!

甜根子30.jpg

甜根子33.jpg

很喜歡一首歌鄭怡想飛,正代表這秋天的季節,每次看到這芒花(甜根子草),耳邊就響起這首歌~

甜根子34.jpg

你的熱情漸漸冷淡 你的笑容化為沈默
秋天的心適合獨自體會 秋天的我 想飛~

甜根子35.jpg

冷風吹過楓葉飄落 我還在這留戀什麼
秋天的心適合獨自體會 秋天的我 想飛~

甜根子36.jpg

我要展翅飛翔 越過高山和海洋
帶著我的以往 找個地方埋藏憂傷

甜根子37.jpg

眼看愛情就要凋落 你我不該這樣錯過
秋天的心適合獨自體會 秋天的我 想飛~

想飛~想飛~

甜根子38.jpg

秋天就是多愁善感的季節啦!

 

回家時滿天彩霞

甜根子39.jpg

正在為我們告知美麗的夜晚即將來臨。

甜根子40.jpg

PS.昨天梅姬颱風襲台,那超級強風造成全台許多災情,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