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2.jpg

這次又帶各位來一趟海線火車之旅囉~

之前拍了台灣西海岸線的火車站海線懷舊火車站系列~序 之後,才認識海線的火車站,也喜歡舊時的日式風格車站;因為之前只有拍到白沙屯車站就收手,爬文之後才知道這海線的火車起訖點,其實是在竹南站,在那之前還有大山談文兩處的日式建築的招呼站(簡易站,僅停靠區間車),所以這次再來補齊;但因考量我是坐區間車要下車上車的時間很難控制.所以就只在火車上拍拍就好(偷吃步)~哈~哈~

這一天一大早是從大慶火車站出發,坐8:54區間車到沙鹿,先到沙鹿彩繪社區拍照,在11:30的時候再坐區間車到竹南,到竹南的時候是12:49分

現在就從大慶站>>>  開始出發!

海1.jpg

大慶車站目前正在施工要變成架高式的車站,目前可以看到一些雛形了,這時候來記錄一下,以後再來拍完成後的新車站

海3.jpg

海4.jpg

大慶車站是位在南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旁的附近,是交通還算便利的一處乘車處(對我來說是蠻方便的)

海5.jpg

要搭乘到沙鹿,坐成追線<成功到追分車站的特派車>比較快

海6.jpg

 沙鹿站>>>

坐上區間車之後沿路的許多車站我就不再繁敘和拍照了,直接到沙鹿

在沙鹿站下車之後先去拍沙鹿區50年代復古彩繪社區& 沙鹿老街介紹 因為拍完彩繪村之後時間還蠻早,所以就計畫再繼續坐火車北上,來一趟火車海線之旅

海7.jpg

平日在接近中午時刻坐車的人不多,月台上沒有幾隻小貓,剛好適合我這個閒人來亂拍!哈~哈~

海8.jpg

坐上這輛區間車之後,沿路到了清水,大甲,苑裡....

海9.jpg

苑裡站>>>之前我也有一次和朋友坐火車到這<苑裡>逛逛,sk2專櫃找同學,以及到市場買超大的包子和逛垂坤肉乾食品行,但那時大包小包地拿著戰利品,所以拍的不多,就沒有寫文章了

海10.jpg

新埔站>>> 行經過新埔站,來補拍一下站中的月台,之前是為了它的日式風格的老車站著迷,才開啟了海線懷舊車站之旅的序幕

海11.jpg   新埔2   以前拍的新埔前站
新埔4

火車過了新埔站之後就開始可以看到海了,所以新埔車站是傳說中最接近海的車站喔~

海12.jpg

看到海心情就跟著飛揚起來了~

海13.jpg

海14.jpg

 

突然看到遠處田中間竟然也有一節車廂!莫非那就是以火車為主題的火車餐廳<石蓮園>?!

之前本想坐到白沙屯到<石蓮園>,看來是離車站有一段距離,太陽這樣大!我看還是算了,免得還沒走到就中暑在路邊了。

海15.jpg

 

白沙屯>>>  到了~

海16.jpg

 

過了白沙屯之後,就開始沿路上可以看到以風力來發電的大型風車~

海17.jpg

在苗栗後龍鎮中和里灣瓦之間的丘陵有一處好望角,沿途有著白色巨大的風力機組,是西濱沿海的景點之一。站在好望角往下俯瞰,可望見港灣海浪潮汐與一望無際的湛藍海洋,日出和日落更是好望角的著名景致。

今天我是坐在火車裡,沿路觀看這風車一一的在我眼前經過,感覺還蠻特別開心的喔!

海18.jpg

這邊的風車據說是全台灣風力發電最密集的地方了

海19.jpg

白色巨大的風車伴隨著藍天白雲而轉動感覺真美!

雖然有點遺憾沒辦法下去親臨現場,但是我想有一天我一定有機會走下去看看的。

海20.jpg

 

坐在火車上吹冷氣看呼嘯而過的風車,也很輕鬆愜意~哈~哈~

海21.jpg

海22.jpg

 

哇!這裡的風車好近喔!

海23.jpg

 

看到出海口了!查地圖看這邊應該是西湖溪的出海口,後面還有一條後龍溪。

海24.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海25.jpg

坐西部海線火車之旅,我想就是有這樣接近海的畫面讓我著迷吧~

回程的時候其實也可以坐山線回台中,但是我也選擇再坐海線回去,再看一眼這海邊的風光;可惜傍晚時的天色就霧濛濛的,沒有這樣晴朗好看。

海26.jpg

 

坐火車我也喜歡看窗外的房子一一的在我面前經過,因為這些地方是我沒有走過的地方,陌生地方都讓我感到新奇~當然這也是獨自坐車時才有的寧靜和空閒時光

海27.jpg

 

龍港站>>>  在這站之前是白沙屯站,之後是後龍站

海28.jpg

海29.jpg

 

看到大山站了!這也是日式時期蓋的木造車站,因為搭乘的人不多,現在已成為簡易招呼站

海30.jpg

海31.jpg

從月台到火車站需要走天橋

海32.jpg

大山站>>>

海33.jpg

 

過了大山站之後緊接就到了談文站,雖然不是很遠,但是我想若我下去拍車站,再用走的走到下一站可能也有一段距離耶~

海34.jpg

談文站>>>

之前拍過追分車站日南車站和新埔車站,其實這大山以及談文車站都是同一時期的設計,只是這大山和談文站感覺比較荒涼,名氣沒有追分車站的大

海35.jpg

今天終於把這木造車站一一的蒐集完成!雖然沒有下車看仔細,但是也是有收穫。

海36.jpg

海37.jpg

海38.jpg

 

竹南站>>>到了!海線的火車北部的起始站就在這竹南站,所以區間車到這裡就讓大家全部下車,連列車長也要下車換班了

這是下車時的月台

海39.jpg

竹南站位於苗栗縣北端,地址為苗栗縣竹南鎮竹南里中山路166號,北與新竹市香山接鄰,東與頭份鎮為界,南隔中港溪與造橋鄉、後龍鎮遙遙相望。為鐵路山、海線之分歧點,交通便利,是苗栗縣主要工商重鎮。

海40.jpg

 

回台中時是到另一處月台等車,看到這招牌可以看到有兩處<造橋>和<談文>的方向指標

海40-1.jpg

海40-2.jpg

島式月台

海40-3.jpg

竹南車站現在是跨站式的高架車站,前後站都頗有氣勢,呼應其苗栗縣最大站的身分;竹南站有三個島式月台,由於分崎路軌變化多,停靠方式十分複雜,其中第三月台通常只用於竹南始發列車,另外經山線列車大部分停靠第二月台,經海線列車就不一定,第一第二月台皆有可能,而且南下北上混用,在竹南搭車要很小心,一定要看好列車停靠,月台A側或B側都要分清楚,很多人無法以方向感直覺判斷南下或北上,在竹南就最容易搭錯車。當時我搭的時候也有方向錯亂的感覺!

海40-4.jpg

海40-5.jpg

海40-6.jpg

 

看完月台之後,再帶各位走上竹南車站的本體來看看囉~

海41.jpg

 

南車站是高架站房的鋼骨結構,剪票口是在二樓高的地方,走出這壯觀的出口,看到上排密密麻麻的電子看板,可以看到站務繁忙

海42.jpg

好可愛的歡迎看板

海43.jpg

 

在二樓高的車站內可以從窗戶看到外面的景觀。

海44.jpg

海45.jpg

海46.jpg

 

第一次到這陌生的地方(跟去斗六市一樣),最後我還是到這旅遊服務中心,詢問如何逛竹南比較省時省力

海47.jpg

竹南火車站有分西向出口,讓我一時也不知道如何開始走?因為還沒有吃中餐,所以從西向出去,可以到繁榮的站前市區覓食;東向則可以到後站,有苗栗客運站(也有台灣好行~南庄線~)五穀先帝宮和竹南運動公園可以走走

竹南車站西向出入口處

竹1

 

天氣真好!但是想到要開始走路,感覺到有點恐怖呀~

竹2  

下一篇再來敘述我的竹南半日遊初體驗~(超鐵腿的旅行!)onion (19)  

 

繼續延伸閱讀:

<拍>海線懷舊火車站系列~序 

<拍>海線懷舊火車站系列~日式木造火車站日南車站 

<拍>追分車站&成功車站=追分成功  

<拍>海線懷舊火車站系列~西部最靠近海的車站<新埔車站> 

<拍>海線懷舊火車站系列~新烏日站 

<拍>海線懷舊火車站系列~坐火車去<大甲>一日遊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