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a1.jpg

  最近幾年台南越來越多特色的景點,像這一家在台灣碩果僅存的古老百貨公司<林百貨>,終於在前幾年重現風華~之前一直想到這裡參觀,無奈旅行的足跡很少踏到台南來,今天終於實現了~

2015-05-07 PM6:00

在拍完孔廟文化園區,忠義國小裡的古蹟~武德殿和神社事務所 之後,時間已接近傍晚時分,這時候剛好可以拍到林百貨的夜景

百1.jpg

 

因為比較早到達現場,天還沒變暗,此時還可以看到清楚的外觀設計

百2.jpg

等待天黑,閒著也是閒著,所以現在先來介紹它的歷史~

林百貨日語林百貨店林デパートハヤシ百貨店),俗稱五層樓仔(閩南語:Gō͘-chàn-lâu-á),座落於臺南市末廣町,是臺灣目前唯一擁有頂樓神社的百貨公司,開幕日僅比當時臺北市榮町菊元百貨晚七天開幕,並與之並稱為臺灣日治時期南北兩大百貨

百3.jpg

林百貨在1932年開幕時是當時臺南市最高的建築,且配有南臺灣第一部商用電梯,以及許多現代化設備,是日治時期臺南末廣町繁榮的象徵

 

二次大戰後曾改為其它用途,亦曾長期閒置,後來公告為市定古蹟,經修復後成為臺灣僅存最古老的西式百貨歷史建築。

百4.jpg

 

2014年6月14日林百貨以原名再度開幕,轉型為文創百貨,目前由高青開發經營。

百5.jpg

 

林百貨店俗稱「五層樓仔」,但事實上百貨內有面積較小的 6,為「折衷樣式」鋼筋混擬土建築在當時是相當現代化且受注目的。建築立面貼溝面磚,最上層女兒牆以位於轉角的中央處最高,牆線以階梯狀順序滑落連接兩翼。

百7.jpg

 

而在中央部分與兩翼相接處,於二到五樓開了圓孔窗,六樓則開了方孔窗,兩翼則設大面窗及雨庇、陽台。位於騎樓的柱子帶有紋樣裝飾,而室內柱子則有裝飾藝術風格

百6.jpg

 

在馬路上等待夜晚的來臨~

終於天空漸漸地變暗,之後也呈現比較迷人的藍色色溫,因為正面是西方,要等待太陽下山之後的黑夜比較慢

百8.jpg

 

等待空檔時候往林百貨的正面方向看(中正路上),東方的天空比較早出現這藍色的色溫,而這台灣土地銀行的建築也是古蹟喔!只是當時行程並沒有它,這時順道就來拍一下紀錄一下

百9.jpg

 

<台灣土地銀行>是台灣銀行?還是土地銀行?我傻傻分不清楚耶~

百10.jpg

 

終於被我等到了這一刻!這時候外面漸漸多了拍照的人潮~

想一想~在這裡等待拍照的過客,應該屬我最認真,停留最久,從白晝等到黑夜!哈~哈~

百11.jpg

 

不過我還是屬於玩票性質,用手持相機夜拍林百貨,因為輕旅行是沒有帶腳架的,所以就沒有很專業的夜拍作品,大家就加減看看囉~

百12.jpg

 

最後用GF3放在地上(底下墊著背包),用長時間曝光,還好有拍成功一點點

百12.jpg

拍得差不多之後,收拾機司,進去百貨公司吹吹冷氣囉~

 

林百貨內部介紹

一樓唯一的大門只有一個,還有分進出的動線,看來假日人潮比較多的時候,可要守規矩照動線來走喔~

百13.jpg

當時林百貨1932年開業時,內部空間及設備十分現代化,樓梯、廁所配置於角落,並配有當時南台灣首部電梯(底下條目有提及可乘載12人;但在整修時為保留原電梯井而改為6人電梯),以及手搖式鐵捲門、燈具、避雷針、抽水馬桶等先進設備,這在當時可是很特別先進的設備喔!

一樓展示空間

百14.jpg

百15.jpg

百16.jpg

百17.jpg

 

進到舒適的室內,我第一時間是衝到這窗戶邊的小沙發椅稍微休息一下,看看剛才在外面逗留的位置~

此時是兩個空間交換,感覺好特別~

百18.jpg

百19.jpg

百20.jpg

百21.jpg

 

當時最早的百貨電梯,看來是骨董了!

此電梯只停1樓和5樓喔~因為我體力已經透支,所以請容許我坐電梯吧~

百22.jpg

 

這電梯樓別的指示很特別

百23.jpg

 

電梯直達五樓,一出電梯是看到這一家日式料理店,第一眼就看到外面的天空好藍,趕緊衝上頂樓找神社!或許還可以拍到不錯的神社夜景~

百24.jpg

 

一到頂樓~哇!整個天空大大的好看耶~(這是什麼形容詞呀~呵~呵~)

百25.jpg

 

還好我沒在一樓停留太久,被我逮到這個時間點到頂樓拍照,真是開心

(ps.一進到百貨公司之後都是用GF3拍的,所以顆粒有些粗,敬請見諒了~)

百26.jpg

 

林百貨頂樓的神社在1932年開幕時並沒有設置,該神社稱「末廣社」,為侍奉會社主護神的神社,完成於開幕之後半年,1933年5月12日落成舉辦「披露宴」,非百貨店對外開放區域,為台灣僅存的店舖建築內的空中神社。(官網介紹)

百27.jpg

 

看到大家用手機拍攝,直說:拍不出來!我暗自偷笑~呵~呵~要拍夜景,就必須用相機來拍才拍得起來啦!

百28.jpg

 

此時此刻只有一句可以形容:美呀!

百29.jpg

 

 

百30.jpg

拍完天空和神社,大大的滿足!接著就進門看看這裡頂樓的賣場

 

頂樓六樓(台南好風景)

這一販賣區,大部分賣的都是紀念品之類的,我也沒詳細逛,但是看到格友橙光說過的春一枝冰品,讓我眼睛停留一下下,想說要不要買來吃看看?哈~哈~後來還是為了要拍照捨棄吃 (我這樣算是認真拼命一族吧!!)

百31.jpg

 

五樓(台南好美味)

就是剛剛搭電梯到達地方,這裡是有一些餐廳可以吃飯,但是我沒在那裏用餐就不拍了,直接到四樓看看

 

四樓(台南好文化)

藝文空間,林咖啡館,風格美學。因照片有點多,所以就選幾張來做代表

百34.jpg

 

 

百32.jpg

 

 

百33.jpg

 

 

在這兒展示著當初設計的電梯,以及當初的建築設計等等的做法,提供大家參觀

百35.jpg 百35-1.jpg

 

 

百36.jpg 百37.jpg

 

 

百38.jpg 百39.jpg

 

 

百40.jpg 百41.jpg

 

 

百42.jpg

 

 

百43.jpg

 

休息區的座椅都是骨董耶~當我拍到這裡時,也在這裡休息一下,因為沒有吃飯,血糖降低!趕緊吃個糖果來果腹一下再繼續拍

百44.jpg

 

茶店~當時新聞正爆發茶類的農藥殘留問題,所以這時候的茶飲乏人問津~

百45.jpg

接下來再往樓下看去~

三樓(台南好時尚),二樓(台南好設計)

2,3F區大部分都是文創商品以及工藝設計等等的作品,大家有興趣就去觀摩欣賞和購物一番,許多設計類的商品是蠻有特色的,還有可能這百貨公司已成為觀光景點,所以當我拍商品的時候竟然沒有被阻止,還讓我有點驚訝!(記得我在台中大遠百開幕時去拍照被店家阻止拍攝說~)

以下就挑幾張來觀賞,其他就大家自己親自去逛逛囉~

百46.jpg

百47.jpg

百48.jpg

百49.jpg

百50.jpg

百51.jpg

百52.jpg

百53.jpg

百54.jpg

百55.jpg

百56.jpg

百57.jpg

百58.jpg

百59.jpg

百60.jpg

百61.jpg

百62.jpg

後記:

這一天從中午開始逛到接近晚上八點才回旅館,此時已經全身無力了,回到旅館癱坐兩小時才有力氣起身洗澡睡覺,睡飽之後繼續隔天的台南旅程~

 

再來複習今天行程,給剛剛到訪的朋友看比較清楚:

台中8:00台南10:20首站台南公園.台南火車站>佳佳小南天~check in(休息一下再出發)吃中餐賞優美的吳園,台南公會堂,柳屋(十八卯茶屋)吃椪餅冰淇淋 知事官邸~華麗的洋房,重現風華~ 逛逛府中街 孔廟文化園區,忠義國小裡的古蹟~武德殿和神社事務所 林百貨(夜拍) 回旅店

 

PS.上星期發下宏願,說要連續每天寫出台南一篇遊記,絞盡腦汁的結果....讓我的頭髮瞬間白了整頭!哈~哈~希望大家不要看得頭昏眼花!剩下第二天就比較輕鬆了啦!等我的台南遊記全部說完之後,再來好好地拜訪大家以及回話,謝謝大家的支持~

arrow
arrow

    阿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